• 005252274/2021-00003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1-01-22
  • 2021-01-22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统筹部署,将信息公开列入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委直属各单位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订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部署和组织实施。

二是明确公开事项。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健康郑州建设、提升健康治理能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年度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依照河南省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及标准目录,反复梳理我市卫生健康领域公开事项,制定了郑州市级《标准目录》,确保应公开事项及时主动公开。

三是强化能力建设。印发《郑州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明确各区县(市)卫健委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知识、基本程序和目录标准,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全系统政务公开专题培训6次,培训系统内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政务公开人员共5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市卫健委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开展系统内专项检查和网上抽查,确保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拓宽渠道,使信息公开助力健康促进

一是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郑州市政府政务服务网、郑州市卫健委门户网站、各医院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健康中国行动”、郑州市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规划政策解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识、艾滋病防控知识等各类卫生健康信息,积极释放“正能量”,不断提高卫生健康工作透明度。将涉及“医疗机构许可”“医师执业注册许可”等53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在“信用郑州”“政务服务网”“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官网”等平台进行公示,不断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是注重健康宣传引导。加强与报纸、电视等媒体的合作,借助传统媒体受众多、传播力强的优势,对卫生健康重大政策的实施及时进行报道和解读。与郑州电视台联合打造《郑州卫生与健康》栏目,播出24期动态新闻52条,健康科普11次;启动《健康新郑州》栏目,播出39期。开展健康大讲堂“六进”活动2615场,受众人数达15.9余万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网上健康知识有奖竞答活动5期,吸引27万余人次参与;组织编写《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读本》,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郑州平台开设“健康科普”专栏引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紧紧深围绕化医改、健康郑州行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积极谋划,主动发声,国家级报刊报道郑州市卫生健康工作36次,国家级网络媒体报道郑州市卫生健康工作432次,《河南日报》报道105次、《郑州日报》报道242篇。

三是做好健康知识推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视频、快手等媒体平台管理、互联网群组,及时推送疫情常态化防控、卫生健康方针政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举措、重点工作动态、健康科普知识等各类健康知识信息62.3万条,总浏览量达118万次。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项目,包含项目名称、筛查对象、筛查内容、实施方式、条件标准等,并将筛查单位的名称、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等进行公开发布,方便市民群众随时咨询预约。结合疫情防控,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健康科普知识和卫生健康政策,制作发布《防疫公告牌》微信海报200余期,总点击阅读超过1000万次;开设《郑说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政策解读》《权威发布》等健康宣讲专题栏目,推出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1000余篇次,《郑说健康》365天每日更新卫生健康专家权威易懂的健康知识。目前,“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粉丝数量达到57980人,2020年,阅读量100万以上1篇,阅读量10万-100万5篇,阅读量1万-10万20篇。

四是办好健康服务热线。切实提升12320热线服务能力,圆满完成疫情期间助战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市卫健委集中人力物力,统筹安排部署,在保证热线畅通的情况下,1日内完成12320卫生健康热线新旧切换,升级扩建后受理能力提升5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郑州12320卫生健康热线全员在岗,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约12万件,受理问题均及时转办、回复,收到群众好评;编制发布的《12320,记住这部电话》成为全国兄弟地市学习效仿的模板;省委宣传部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了“12320卫生健康热线”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市卫健委按照《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的承办、审核、回复等内部管理程序,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确保群众的依申请公开和情况反映快速处理到位。2020年,郑州市卫健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3宗(其中当面申请30宗,占69.77%;信函申请9宗,占20.93%,传真申请4宗,占9.3%)、卫生健康主任信箱734件、郑州市长信箱转办件73件、市长电话转办件350件。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医疗机构资质、医师执业注册、就医诊疗服务等方面,以上各类群众的合理诉求全部依法依规回复到位,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办事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三)深度融合,让信息公开服务群众就医

一是公开服务资源。40家市县级医院推行“就医一卡通”,实现电子卡挂号、就诊、结算、查询等健康服务,有效解决了一人多张诊疗卡困扰。通过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和预约检查服务,时间能够精确到30分钟左右,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开通诊间支付、床旁结算服务,努力让患者就医“最多跑一次”“最多付一次”。仅7-8月间,诊间支付患者200多万人次,占总诊疗量的68%,床旁结算出院患者达15251人次。诊间结算已在全市市级公立医院实现,预计今年能够覆盖到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了院内单独的就诊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二是公开费用信息。针对患者关心的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标准等,及时主动在医院公共场所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开展院内智能导航,设立“自助服务区”,在自助机上为患者提供办卡、充值、预约、查询、缴费、结果打印等服务,患者住院费用每日清单及各种医疗服务信息及时告知患者,并以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日间手术实施按病种收付费等涉及患者切身利益的看病、住院、收费政策。目前,郑州市日间手术术式达到215余种,同种术式住院费用平均下降20%以上104个病种收费标准平均降低12%实际报销比例提高5-15%

三是打通信息壁垒。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经患者授权后,通过患者的唯一ID,可以看到患者近期内做过的所有检查、检验等结果信息,实现跨医疗机构的不同检查、检验结果互通、互认,有利于打破医院间的壁垒,节约医疗资源,简化就医环节,改善医疗服务减轻患者负担目前,系统已汇集28家市县两级公立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相关数据14亿多条,覆盖428.97万市民就诊记录,电子病历共享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功能已在“郑好办”App上线运行。试点开展就医“信用付”、先住院后付费,群众就医体验大幅提升

四是公开监督信息。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建立“医疗服务监督公公示医院资质信息、依法执业登记信息、警示语和医疗服务的监督信息、医疗服务处罚案件、医疗服务消费警示等。市属医疗机构的诊疗场所建立“医师执业信息公”公示坐诊医师的执业注册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对非法行医的监督。建立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整合卫生综合监督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信息106万余条,方便市民及时查阅,接受社会监督。在医疗机构粘贴二维码,市民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可查询该医疗机构、医生护士相关信息。建立严重违法犯罪的机构和个人“黑名单”制度,并在“信用郑州”“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官网”等平台进行公示2020年市卫健委共公示发布“双随机”抽查结果32期4049条,公开公示无证行医“黑名单”4批12个;通过对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违规执业典型案例、涉嫌非法行医移送案件进行曝光公示,树立卫生监督执法权威。

(四)聚焦聚力,有序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一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做好卫生应急、防控、救治等相关信息公开。在市卫健委官网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开设“疫情通报”“权威发布”“防控知识”等6个栏目,先后发布信息300余条,不断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并通过科普作品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同时,市卫健委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主动公开、宣传教育、知识普及等列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同步进行安排部署,不断夯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基础。

二是扎实推进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印发《郑州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公开内容,强化督导检查,对各区县(市)卫健委开展对口指导,促进全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0〕43号)的要求,参与在市政府设立的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规定保障栏目内容,如实准确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

+14

218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

+23

6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5

+39

19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2

11850.3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

0

0

0

0

0

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0

0

0

0

0

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43

0

0

0

0

0

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在省卫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卫健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及改进情况如下:

(一)政策解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政策内容传达还不够及时、全面、准确。下一步要不断丰富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继续做大做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及时主动公开重要卫生健康信息,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提升公开程度和服务水平。

(二)信息公开规范机制方面需要细化。目前卫生健康系统还存在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机制不顺畅等问题。下一步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公开制度,理顺工作机制,通过推进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促使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