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1-00002
  • 郑州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1-01-26
  • 2021-01-26
郑州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郑州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社会的服务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基本做到了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2020年,郑州市教育局获评2019年郑州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在2020年01月17日由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发布的《2019年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中,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荣获“全国十大教育微博”第二名;在每月人民日报和新浪发布的“全国十大微博”中,@郑州市教育局始终排名前十,市教育局政务微信在河南省教育政务微信榜排名前列。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任组长,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巨涛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处室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为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重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我局政务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市政府公开办统一要求,持续抓好市政务公开网站、市教育局政务网站平台维护、日常运维等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目前,这些工作均已形成制度化,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工作。

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对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完善,并进行主动公开。重点是对局机关的职能、办事程序和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在形成或更新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及时发布或更新政务信息。

2020年,我局通过郑州市政务公开网、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动态信息、通知公告、最新信息公开、权责清单、重点领域公开等十几个栏目内容,全年政务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100余条,维护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教育板块各栏目1300余条,同时,每月为政府网站及时上报教育局动态信息660条。

积极主动做好舆情分析处置工作,切实维护郑州教育良好形象。建立教育局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重要政策出台,均召开媒体记者新闻发布会(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0余次),由相关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做好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着力做好“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校园活动”、“郑州教育“十三五”改革发展成就媒体采访活动”等多次大型活动集中采访报道;高标准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协调组织媒体记者进行多方式、多角度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发布新闻通稿。2020年招生期间,召开媒体座谈会2次,组织新闻发布会5次,发布新闻通稿10余次,组织国家和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报道5次,实现了招生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等积极参加全国、省市等节目访谈。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总编有约》新闻会客厅等。其它局领导、处长也分别做客河南教育广播、郑州市人民广播电台、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博全年计10次)等节目的访谈,现场解读教育政策,回复网友诉求。

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7条(电子邮件、信函与现场咨询方式)。所申请的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到民办教育学校方面的内容。所有受理申请均已按规定程序予以答复,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群众投诉。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及时全面进行政务公开

充分利用网络问政平台,积极与公众互动。在回复过程中严格工作流程,在收到咨询后,首先由局办公室统一收集情况,按问题性质交由相关业务处室进行解答,再进行审核把关,然后报分管局领导审阅签发,按时间要求及时上传网络。2020年,郑州市教育局通过市长电话、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心通桥”、人民网、互联网+督查、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接受市民及学生家长的咨询、建议、投诉等。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由专人负责,通过市教育局网络政务平台转办、督办,然后回复到政务平台。全年共回复各类咨询投诉10350件。

通过网上对话平台,群众的信访诉求及时转达到有关部门,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答复和解决,使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踏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不出门就可以解决问题。

积极发现舆情、引导舆情,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是政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突发事件出现时,及时上报,及时有效的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全面掌握与该事件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并且能够形成处置领导体系和协调运作中心。

针对部分舆情,市教育局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声,正面回应社会关切,其他媒体同时大量引用,进行正面报道,也让舆情快速降温。

(四)强化监督审查,确保信息公开与保密安全同步进行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并持续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凡属要公开的信息,都严格做到局发规处把好政策关、职能处室把好业务关、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把好密审关、局领导把好审签关。日常在对待每一个要公开上传的文件都首先在发规处内进行审核,然后业务处室认真填写《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后,再报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核验签字确认,最后上报分管局领导进行终审核验,之后按要求在网站上传公布。切实履行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防止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发布脱节。

(五)加强政务新媒体创新建设 优化政务服务功能

一年来,郑州市教育局切实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体系,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运用,探索政府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联动发布模式,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

2020年,我局通过官方微博做好十期“在线访谈”视频直播工作。就教育热点,解读教育政策,倾听市民声音,在线答疑解惑。分别进行了“寒假来了,亲子关系不放假”“疫情下,学生如何做好心理健康防护”“校长谈复学” “中招政策解读”“小学入学政策解读”“网络安全周系列访谈”等共十期在线访谈。其中“高中校长谈复学”访谈,取得了视频播放量10万+的播放量。

2020年,官方微博共发博数5941条,累计访问量达2.1亿次,转评赞达百万次,创作了174条视频,获得超过302万次播放,回复网友评论约1000余条,回复网友私信不计其数。2020年上半年,官微获人民日报与新浪微博联合评选的“全国十大教育微博”排行第三名,每月均入围“全国十大教育微博”排行。2020年,官方微信共发布微信850余条,阅读总数近6000余万次,在看数达10余万次。在每月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河南教育政务微信影响力榜上,“郑州教育”一直保持河南教育政务官微前两位。

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受到公众关注。郑州市教育局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解读政策文件、回应社会热点、公布客观事实、引导社会舆论等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内容创新。从政府部门“自说自话”,转变为让师生说话、让校长说话、让家长说话,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郑州市教育局每年举行十期“在线访谈”,就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小学入学政策、中小学新建学校建设情况、新优质初中建设情况、校园安全、中小学寒暑假如何过、学生心理辅导等热点问题,通过新浪微博进行视频、图文直播,与网友在线互动,倾听群众心声、耐心解答回复。

( 六)通过考核促进直属单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局直属学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教明电〔2017〕446号),郑州市教育局开展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考核采用日常性监测、自查自评、年度集中性考核评定组成。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考核分数进行汇总,根据最后得分评出名次,对工作优秀的考核对象给予表彰。

考核极大促进了市教育局直属各单位(学校)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并要求各单位(学校)要以年度考核为契机,完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动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32

199.9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

0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建设,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1.基础性日常管理方面需要加强。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2.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采用音视频、图表、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发布;在发布渠道上,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平台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及专门部门的监督。2020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3件,其中主办36件。按照市政府要求,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人大代表对建议答复表示“满意”的有34件,基本满意2件;面商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19件,目前全部办理完毕。

我局还定期召开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座谈会,向代表和委员们通报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情况,听取他们对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教育的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