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96/2020-00079
  • 郑州市审计局
  • 精准脱贫
  • 2020-11-11
  • 2020-11-11
2020年郑州市审计系统扶贫审计工作总结

2020年,郑州市审计系统在河南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投入扶贫审计工作,在创新规范中不断探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领导重视,举全市审计系统之力做好扶贫审计工作

郑州市扶贫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全扶贫审计会议精神,小组成员一致认为: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审计机关搞好扶贫审计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同志结合中央、省委精神就我市扶贫审计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厅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要以扶贫审计为契机,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中锤炼队伍,锻造审计“铁军”,真正在扶贫审计实践中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二是全部署、不留死角。三是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四是树立信心,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局党组对扶贫审计非常重视,将其作为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参与扶贫审计工作的同志要学习基层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奉献牺牲精神,树立必胜信念,务必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圆满完成全市扶贫审计任务。

二、全面部署、扎实推进

(一)扎实推进,实现县(市)扶贫审计全覆盖。

在年初的审计计划中,市局统一部署对全市六县(市)2019年—2020年6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在审计中对审计组严格要求,规范监督,不断夯实审计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审计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考察调研时对抓好脱贫攻坚提出的新的要求和殷切嘱托,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殷切期望中,用心做足脱贫攻坚的成色。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以决战决胜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审计任务的长期性、经常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到加强脱贫攻坚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各审计组紧紧围绕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紧扣“精准、安全、绩效”这根主线,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着力揭示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影响脱贫质量的突出问题;着力揭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存在的返贫风险,促进健全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对扶贫资金与项目的绩效审计,提高扶贫资金项目效益效率;着力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各审计组严格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和统一处理原则”的要求开展审计,坚持依法审计,严格规范审计程序,严格对照审计方案明确的审计内容组织实施,逐项分析研究,定期核查责任清单,确保脱贫攻坚审计整体推进、不留死角盲区。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依程序、留痕迹、可检查。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审计质量。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意见,审计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定性合理、责任清晰。坚持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导向机制,强化精品项目意识和案件线索意识,自觉用“优秀审计项目”标准规范审计程序和各类业务文书,打造精品审计项目。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审计内容,做到有重点、有特色、有亮点,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落实好“一审双报告”制度,审计报告如实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

四是数据先行,提高效率在审计实施中,各审计组积极依托被审计单位“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坚持数据先行,理清思路,充分开展大数据审计,强化数据综合分析,积极利用数据分析成果,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脱贫攻坚情况,挖出脱贫攻坚的难点、堵点和风险点,明确主攻方向,提高审计效率。

五是边审边改,以审促改。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各审计组把坚持问题导向,促进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审计全过程。着重把握好此次脱贫攻坚审计的重点、政策和目的,继续坚持“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移交整改—逐个整改销号”的“流水式”工作模式,力争做到审计结束后问题整改完成,确保以审计促扶贫。对需要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的案件线索,依据法定程序办理移交手续。在审计组中,落实“回头看”工作,将2016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此次审计重点内容,并作出客观评价,有关情况纳入审计报告单独反映,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六是党建引领,互融相促。各审计组以脱贫实效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严格落实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的要求,成立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充分依托临时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临时党组织作为落实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团结、凝聚、战斗作用,确保党建强成为审计优的坚强保障,确保审计工作方向明、定位准、实效优。

七是严守纪律,防范风险。脱贫攻坚审计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县(市)审计局一定要提高站位,严守纪律,防范风险。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七个一”工作法。全市审计机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增强战略定力,越要绷紧弦不能松,越要鼓足劲不能泄的态度,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向前进。

 

                                                                                           2020年11月5日

                                                                           

                                         (翻山越岭。自备干粮,走村入户,查实情

                                                                            

                                           (审计间隙,看望登封市石道乡张沟村村民张宗

                                                                            

                                           (审计间隙,看望登封市颍阳镇杨岭村村民任团

                                           

                                           (柳煌处长在贫困户家中,帮助一笔一笔算账

                                           

                                   (柳煌处长与基层村干部就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进行探讨、交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