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255/2021-00030
  • 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
  •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
  • 2021-08-16
  • 2021-08-16
多措并举保障民生需求 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市场发展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系统研究全市市场保供稳价的具体措施、灾后重建的扶持政策,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的制度措施,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市场平稳有序安全运营。截至8月1518时,全市(不含县区)商贸市场159家,正常营业市场109家;农贸市场138家,正常营业市场125家。全市(含封控区)农水产品日供应量1991吨,日库存量1629吨。

一、持续做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一是持续对接农产品生产基地精准保障封控区域居民餐桌需求,全面做好平价保供、充足保供、重点保供。二是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一手抓通行证办理需求,一手抓819张车辆通行证的动态使用情况,加强动态监管,严格落实通行证“八不得”要求,确保车辆通行证合法合规使用切实保障农产品物资“大循环、内循环、微循环”畅通。

二、精准开展市场受灾情况统计工作。依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全市商贸领域受灾情况进行评估测算,重点对下半年各市场可能产生的房租费用、水电气费、社保费、保险赔付等费用进行统计。根据市场受灾程度,按照特别重大损失、重大损失、较大损失和一般损失四个档次,对全市受灾市场进行建档立卡,为下一步扶持政策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帮助市场梳理、解读金融扶持政策一是汇总梳理国家级和省级已经出台的政策,汇编成册通过微信工作通知至全市各市场跟踪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二是推动“信易贷”金融服务政策在市场落地,组织市场和商户申报郑州银行提供的E税融、E采贷等专项贷款项目,帮助受灾市场和商户渡过难关。

四、严格落实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三级分包责任人制度,按照市场应急预案各项规定指导督导全市230余家营运市场坚持早中晚三次消杀,监督落实进出市场测温、扫码登记和“一米线”距离等防控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落实,确保全市市场防疫形势安全、稳定、有序。

    五、持续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积极响应党员“双报到”要求,组织全系统15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和市场一线,主动亮明身份,配合社区党组织,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居民和商户佩戴好口罩,严格保持“一米线”,做到分时分批有序采检,协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