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255/2021-00037
  • 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
  • 市场建管
  • 2021-09-17
  • 2021-09-17
围绕全会精神“谋发展” 精准施策实现“双提升” 全力以赴推动郑州市场高质量建管工作取得新突破

9月15日,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会后,市场发展中心党组高度重视,于9月16日上午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分析研判目前全市市场面临的形势和工作重难点,周密谋划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的决策安排。围绕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中心党组带领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悟全会精神,围绕当前“要抓好经济运行、全力推进恢复重建、切实做好民生工作、确保安全稳定、抓好重点改革事项”等重点工作,结合当前全市市场发展现状,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通过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全会,是市委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在统筹做好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安排部署当前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一次重要会议。徐立毅书记的讲话,通篇贯彻了习近平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回顾了全市不畏艰难、合力攻坚的“双战”经历,深刻总结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科学谋划了郑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路径,鼓舞人心、讲明形势、指明方向、引领行动。不仅有利于我们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郑州的定位要求,更是对有效开展下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意义。

    按照市委全会精神,中心党组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重点工作部署的新要求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发展格局,以补齐历史短板、完善公共配套、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扩大服务消费供给、发挥集散集聚平台作用为重点,全面推动全市市场高质量发展,建成布局合理、运作高效、管理先进、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现代商品交易市场体系。

一是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商贸市场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通过巩固市场外迁成果、老市场转移集聚、火车站商圈市场转营发展、低端市场提质发展等多种方式,对全市170家市场进行提质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城市空间,完善公共配套,扩大服务消费供给,带动全产业链升级。力争实现市场提质面积2000万平方米,腾出城市可利用土地空间1.2万余亩,激发新发展活力,建设宜商宜居宜兴业的新型市场。同时,坚持以项目为带动,高质量谋划“五个一批”市场企业发展,构建“布局科学、业态丰富、龙头集聚、设施一流、特色突出”的现代化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力争到2025年,打造3—5个全国领先的千亿级市场集群,扶持10—20个在中部地区有明显带动力的百亿级龙头市场,助推小商品市场、服装市场、汽车交易市场、农产品市场向全国第一迈进。

二是服务民生,推动农贸市场保供和稳价能力双提升。按照城市功能布局,在以东部万邦为依托的基础上,在南部、西部和北部合理选址,建设集中转集散、应急储备、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农产品批发仓储中转中心,筹备1-2个重要民生保障“备份”市场。同时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提升力度,和现有市场互为补充,逐步完善“菜篮子”供应体系,使我市“菜篮子”市场在保供稳价、疫情防控和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加快探索公益性农贸市场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注入民生优势,加大对公益性农贸市场的建设指导力度,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依托“市投集市”国有标准化农贸市场品牌优势,引导国有公司积极参与,逐步提高公益性农贸市场占比率,充分发挥公益性农贸市场在食品安全、平抑物价、便民利民、惠及民生等方面的引领、带动和保障作用。

三是智慧创新,推动市场数字管理和运营水平双提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主动发挥服务作用,以完善三级市场智慧管理平台为抓手,打造全市市场大数据库,积极探索“互联网+市场”发展途径,依托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和跨境电商,激发消费潜力,将市场承接地打造成为资源整合、业态提升、功能完善、电子交易和覆盖范围更广、示范引领作用更强、辐射影响力更大的新型商贸市场集群。同时引导市场搭建线上展馆,开展电商直播,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培育集平台展贸、休闲娱乐、时尚购物、餐饮文创、消费体验等为一体的新场景。

    四是严防死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管理工作水平双提升。按照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好各项市场防控规定,持续推动防控机制、防控措施、防控保障常态化。持续引导市场商户养成佩戴口罩、手套的良好经营习惯,时刻绷紧防范潜在风险这根弦,巩固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坚决防止因防控不力造成疫情反弹。同时,以“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管理规范、卫生制度落实、场容场貌整洁、日常管理精细”为目标,借助“城市大脑”,加强对郑州市场的智慧管理,通过“数字防疫”“数字治城”等模拟应用,强化郑州市场的系统管理能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市场治理工作齐头并进。运用好星级市场评定和诚信市场建设发布实施办法,全面提升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将郑州市场打造成为郑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