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2-00033
  • 郑州市教育局
  • 教育概况,概况,义务教育概况,义务教育
  • 2022-05-16
  • 2022-05-16
2021年郑州教育发展概况

一、 郑州教育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各类教育学校3636所,在校生389.04万人,教职工28.92万人。其中:

(一)在郑高等院校68所,在校生133.13万人,教职工8.55万人。

全市各级各类中初等教育学校1642所,在校生210.46万人。其中,普通高(完)中134所,在校生225925人;普通初中404所,在校生463226人;中等职业学校(含省属中专学校)109所,在校生353351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312820人);小学981所,在校生1059940人;特殊教育学校13所,在校生2015人;工读学校1所,在校生120人。全市各级各类中初等教育学校有教职工138987人,其中专任教师124530人。另有幼儿园1926所,在园幼儿454526人,教职工64676人,其中专任教师34413人。

(二)市内九区小学448所(不含市直学校),12246个班,在校生587003人,平均班额47.93人。市内九区初中206所,4487个班,在校生210801人,平均班额46.98人。市内九区高(完)中19所(不含市直学校),423个班,在校生20262人,平均班额47.90人。

(三)郑州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共有42所,在校生83494人,教职工编制7056人。其中:各级各类中初等教育学校40所,在校生82125人。包括普通高中28所,1051个班,在校生51999人;中等职业学校9所,在校生28017人;小学1所,33个班,在校生1726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24个班,在校生263人(市盲聋哑学校有附设中职班在校生159人,已计入中职学生总数),工读学校1所,在校生120人。局属幼儿园2所,40个班,在园幼儿1369人。

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2021年,郑州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美好教育”发展目标,围绕国家、省、市决策部署,锚定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目标,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部署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严格落实责任、校园、数据闭环管理。坚持防疫教学“双统筹”,积极组织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学生返校复课;协调和指导全市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建立完善相应的组织机构,坚持台账管理、倒排工期,层层压实责任。全市公办学校灾后恢复重建中已投入资金6.25亿元,全市民办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已投入资金11219.75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市各学段、各年级师生顺利有序入学,确保了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二)持续优化发展机制。坚持以“双减”改革为牵引,靶向发力,精准治理,校内“三提升一规范”升级提质,教育部12项监测指标全部达到100%,家长满意度达到97%,学校主阵地作用更加突出;着眼校内提升和校外治理,坚持边谋划边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先后发放课后服务专项补助4.8亿元,覆盖全市118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形成了持续投入的保障体系;坚持依法整治,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2781家,“学转非”、营转非全部完成。

科学编制多项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重大改革项目,教育发展动力更加充沛、活力更加强劲。

(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德育工作评先创优活动,我市有10所学校、20名教师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特色学校”三位一体普及格局初步形成。在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中包揽男子组冠亚季军,再次彰显校园足球“郑州现象”。严密组织市美育示范学校复评,开展市第五届中小学美育“一校一品”评选活动。成立“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构建“课程设置、校内、家庭、校外”四大劳动教育平台,深入开展教学实践。

(四)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年新投用公办园161所,市区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往年建设项目投用30所,开工建设10所高中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降至6.66%,比2018年下降31.23个百分点,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五)持续强化质量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公办在园幼儿占比、普惠园学位覆盖率持续提高。联合出台市区公办园收费标准,形成长效保障机制;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义务教育集团发展到94个,参与学校471所,占比38.48%,认定“新优质初中”95所,省认定为示范校、特色校36所。普通高中发展更加多样。启动双新(普通高中新教材、新课程)改革,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普通高中“双新”改革示范区,3所学校确定为国家级示范校。35所学校确定为省、市级多样化示范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深入开展特色学校、品牌专业创建活动,持续扩大现代学徒制、1+X证书试点覆盖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项目,成绩优异;高等教育内涵提速发展。与哈工大正式签署共建研究院协议,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取得阶段性突破。与高瓴集团、英国华威大学等保持密切联系,相关项目稳步推进。

(六)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提升年专项行动,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位一体”长效机制;协调增加2.27万个中小学教师编制,批复郑州市第十七高等8所高中机构;保障教师收入待遇,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纳入当地财政全额预算,乡村教师“一补两贴”全部足额发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完善名师梯级推进、分级分类培育机制,32名教师入选中原名师培育对象,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不断提升广大教师专业素质。积极开展郑州市乡村名师评选活动,有效增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七)持续强化民生改善。午餐供餐服务覆盖1171所中小学,服务学生近85万人,课后服务覆盖1168所中小学,服务学生105万人,两项服务实现城乡、学校、有需求学生“三个全覆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官方带娃”叫响全国,金水区课后服务工作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教育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政策,残疾儿童入学得到保障,严格落实学生资助,及时发放资助资金4.73亿元,惠及学生及教师61.34万人次,随迁子女“应入尽入”,全市区共接收8.21万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