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0-00186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医药管理,基本药物合理应用知识技能竞赛
  • 2020-09-18
  • 2020-09-18
郑州市成功举办第四届基本药物合理应用知识技能竞赛

为进一步突出基本药物的主体地位,提升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水平,9月17日,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主办,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医院承办的郑州市第四届基本药物合理应用知识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林生、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任郑建华、郑州市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马福民、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任周帆、各县区(市)卫生健康委药政工作分管领导、科长、市属医院的主管院长、主任和业务骨干等约200人观看比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林生、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任郑建华以及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思森分别作开场致辞,为选手加油助威。 

此次竞赛设医师组、西药师组、中药组三个项目,并分卷考试,竞赛内容涵盖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处方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国家基本药物的临床合理使用、药事服务、处方管理等相关知识与技能。竞赛得到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广大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各单位积极组织人员参赛,通过选拔,各区县(市)、市属医疗机构共31支代表队、约300名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学、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市级预赛,经过笔试,最终各专业分别选出6支代表队、18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竞赛题型包括必答题、抢答题、限时速答、风险题、病例分析题、处方审核题(点评题)、用药交代题。赛场上选手们答题落落大方、思维明锐,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各专业分别产生团体一等奖1个、团体二等奖2个、团体三等奖3个、特殊贡献奖3个,并向获奖队伍颁发奖牌。

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刻苦学习基本药物合理应用知识的热情,对掌握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技能、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地示范和推动作用,增强了医师临床首选、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意识,进一步突出了基本药物的主体地位、规范了基本药物的使用管理、提高了基本药物社会认知度,确保基本药物制度惠民政策落实。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