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0-00195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健康,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调研
  • 2020-09-29
  • 2020-09-29
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我市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工作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一行到我市调研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工作开展和农村老年人慢病管理等相关工作。

国家卫健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登封市中医院、嵩正康复医院实地调研,全面、细致了解登封市老年健康教育、康复护理、医养结合机构建设等方面工作。 随后,召开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座谈会,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及登封市市长杨金军等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登封市中医院介绍了发展县域老年健康服务情况。调研组对郑州市及登封市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调研组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长期战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当下,我国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面临未富先老的严峻形势。到2050年,我国的老龄人口将达到5亿多人。这样的老龄化速度和老年人口规模在国际上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抓住当前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机遇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应对,及时应对,综合应对,在生育政策、人口政策、退休政策、养老政策等重大政策制度上早做调整、早做完善;要高举大卫生大健康的旗帜,在十四五规划中早谋划,转变观念和职能,建立以健康为中心和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理念,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素养,让人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老年人自立自强,防止未老被老;要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养结合发展。打通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环节,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坚持中西医并重,通过不断创新,建立可复制的中西医融合发展新路子,把健康养老作为大的产业发展起来。加强包括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满足老年人多方面、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河南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成增陪同调研。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