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21-00045
  • 郑州市民政局
  • 养老服务
  • 2021-09-01
  • 2021-09-01
徐立毅主持召开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8月31日,郑州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让郑州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

徐立毅指出,养老涉及千家万户,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快,养老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广为牵挂的事。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养老服务工作的重大社会民生意义和政治意义,把养老服务工作摆在更为突出的重要位置,扛稳扛牢责任,抓好顶层设计,坚持普惠性,促进多样性,努力使事业产业协调发展,推动郑州养老服务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模式,让郑州老年人获得感更高、幸福感更强。

徐立毅强调,要突出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补充,形成医养康养结合特征明显、“大中心+小中心+数字化”的格局,合理有序布局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覆盖全市的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高效化、人性化、体系化、嵌入式的养老服务。到2022年,通过实施“百千万”温暖工程,建成高水平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00个、培育养老护理员10000人;通过品质提升工程,培育发展有规模有品质的养老机构100家左右。到2025年,居家养老实现城乡统筹、全面提升,机构养老实现多样化、品质化、品牌化。

徐立毅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家庭的关系,政府着力提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加强政策引导,发挥市场化作用,推动社会积极参与,落实家庭责任,合力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高质量、高性价比养老服务产品;处理好设施建设与机制创新的关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推动公共服务体系“适老化”;处理好城乡统筹的关系,实现优质养老服务城乡协调发展;处理好系统谋划与分步实施的关系,有计划、有步骤分步实施。要加强养老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养老服务人才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完善政策制度,创新监管模式,确保养老服务业运行安全、服务优质。

徐立毅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块抓条保、以块为主”,各地要强化属地责任,主要领导坚持直接抓、抓具体;各区县(市)要系统谋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积极推进。相关单位部门要加强指导督导,其他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有力有序推动养老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侯红、牛卫国、杜新军、马义中、王万鹏、杨东方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开发区、区县(市)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