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0-00021
  • 国家文物局
  • 文化遗产保护
  • 2020-01-19
  • 2020-02-05
  • 文物保函〔2020〕69号
国家文物局关于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保护区划内郑州市惠济区东赵合村并城安置区二期B01-2地块规划设计方案意见的函

河南省文物局:

      你局《关于报批郑州市惠济区东赵合村并城安置区二期B01-2地块规划设计方案的请示》(豫文物〔2019〕132号)收悉。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郑州市惠济区东赵合村并城安置区二期B01-2地块规划设计方案。

      一、所报方案尚需作以下必要的修改和完善:

      (一)合理控制拟建项目规模,适当压缩建筑体量,降低18-21号楼高度,建筑面宽控制在60米以内。同时结合当地传统建筑元素进一步优化建筑外观设计,加强周边景观绿化设计,尽可能降低拟建项目对大运河及其周边环境风貌的影响。 

      (二)细化项目施工期间的遗产保护、监测措施和应急预案,明确场地布置、施工组织、生态保护、景观控制等要求和污染物处置措施,避免项目施工污染大运河水体及其周边环境。

      (三)结合项目建设,在临河区域适当增设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价值展示阐释设施。

      (四)注意做好大运河及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景观风貌变化情况记录,并将相应数据、记录等提交相关大运河遗产监测系统平台存档。

      二、请你局组织专业考古机构对拟建项目相关区域做进一步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必要的考古发掘,考古发掘项目需另行填报考古发掘申请书。

      三、请你局指导相关单位根据以上意见对所报项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后实施。

      四、请你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全程监管,组织专业机构参与指导,确保文物安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有文物遗存等重要发现,应立即停止施工并组织研究,提出调整方案。

      专此函复。

 

 

 

                                                                                              国家文物局

                                                                                           2020年1月1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