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0-00695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农业面源污染
  • 2020-10-16
  • 2020-10-16
登封市农委采取有力措施抓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以来,登封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农业部门职责,大力加强农业生产投入品的使用管理,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有序实施农用地分类管控,积极构建农产品产地环境监管体系,不断夯实各部门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

为了有序推进登封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逐步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清单和图表,实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目前登封市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为优先保护类,相关工作方案正在制定,加强农用地的分类管理;完成了2019年测土配方施肥63个点位的化验分析工作,为优化登封市作物施肥结构,减少化肥使用量提供数据支持。大力推广种肥同播、增施有机肥等减量增效措施。2020年玉米种肥同播面积2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13.6%,有效提高了化肥利用率。同时农委以五个区域中心站为平台,加强对村级农民技术员的宣传培训。由农委技术人员讲解了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以及耕地地力提升等方面的农业技术知识,提倡使用生物农药,采取物理防治、农业防治、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减少化学农药、化学肥料的投入量,合理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提高农药和化肥的利用率。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