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20-00362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 2020-09-23
  • 2020-09-23
郑州市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三支队伍”培训班圆满结束

9月5日-9月10日,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小组办公室在郑州公交党校举办了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三支队伍”培训班,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人社局党组成员丁进芳于开班当日视察了培训现场,人社局副调研员杨宇郑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发表了讲话。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人社局职建处处长吴勇主持。

郑州市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三支队伍”培训班学员计划940余人,实际参训人数为820余人,分三期开展,第一期于5-6日举办,培训对象为一类竞赛的专家、裁判员和仲裁人员共286人。第二期于7-8日举办,培训对象为二类竞赛的专家、裁判员和仲裁人员共 241人。第三期于9日-10日举办,培训对象为第一届学生竞赛的专家、裁判员、仲裁人员、各竞赛职业(工种)质量督导员、协办单位负责人员和各县(市、区)人社局负责竞赛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等共293人。参训的专家、裁判员和仲裁人员共756人,其中有616人成绩评定为双合格。

本届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有七个方面:一是国家、省关于职业技能竞赛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职业培训、职业技能标准、职业技能竞赛等基本知识;二是我市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体系主要内容,申报、举办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及提交申报材料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三是职业技能竞赛质量管理、竞赛规则;四是职业技能竞赛综合管理系统,在线报名、理论在线考试、实操在线评分;五是职业技能竞赛规程编制、评审工作要求,竞赛督导注意事项;六是在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工作要求;七是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财务制度专题培训。为办好这次培训,市竞赛办邀请了国家、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方面深有造诣的胡刚和林涛老师就开展竞赛活动、加强竞赛质量管理进行授课,市竞赛办、人社局职建处和财务处的同志分别就其他内容进行了讲解。

人社局副调研员杨宇郑在开班仪式上对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的目的、竞赛规模、竞赛类别和时间地点、竞赛特点、竞赛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等发表了讲话,并对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和本次“三支队伍”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杨宇郑指出,我市职业技能竞赛的目的是打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大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型和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中开创“郑州品牌”、培育“郑州力量”。同时,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储备人才。目前,我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职业技能竞赛的规范性文件,完善了竞赛组织机构,完成了竞赛资料的审核与公布,开发建设了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综合管理系统,出版了竞赛规程,竞赛工作正规范有序开展,下一阶段,市竞赛办将进行赛前检查验收、赛前培训及补贴、开幕式的筹备等工作。

杨宇郑要求,本次培训班参训人员要严格遵守“三支队伍”培训纪律,保障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市竞赛办要根据“三支队伍”培训以及结业考试情况择优选派裁判人员和仲裁人员,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开展。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赛,各位专家要加强与各个院校、行业企业和新闻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在省内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开创郑州品牌,将我市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