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23 发布机构: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机制,结合我市科技专家管理实际,依据《国家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国科办创〔2017〕25号),起草了《郑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出台政策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按照“科学管理、结构合理、规范使用、素质优良”的原则建设和管理专家库,发挥优秀科技专家的作用,用好管好专家,强化科技专家在在科技决策中的作用,积极鼓励引导科技专家为我市科技发展服务,不断提升我市科技创新水平。

三、专家库主要包括哪几类专家?

主要包括技术专家、管理专家、财务专家和风投专家等四类专家。

四、科技专家入库方式是什么?

市科技局在其政务网站发布通知公开征集专家,实行常年受理、定期审核、定期更新。专家通过“郑州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注册、填写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提交郑州市科技局进行审核。市科技局将审核情况通过系统反馈至专家本人。专家本人对审核情况进行确认或反馈有关情况,无异议的专家,由市科技局批准入库。

另外,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由市科技局邀请有关专家入库。

五、专家出库条件是什么?

因年龄、身体、拒不服从管理、年度累计2次评价为“不合格”、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不良影响或其他原因等原因不再符合专家入库条件的专家,应予以调整出库。

五、科技专家入库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主要参与我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的咨询论证,科技计划项目及各类创新载体、平台、机构的咨询论证、评审评估评价、结题验收等活动。

六、专家选取方式是什么?

选取方式分为随机抽取与推荐确定两种。根据工作需要,可采取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评审,也可以采取两种方式相结合进行评审。

本办法还对专家保密及专家评价制度进行了规定。

 

关于印发《郑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