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起草背景

2018年,全国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等特点。2019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显,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的就业压力比较大。就郑州而言,2018年郑州市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大关,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人口超千万。郑州市既存在全国就业形势的普遍性问题,又面临人口破千万带来的新挑战。我们必须制定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来确保我市就业局势的稳定。

二、目的意义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8〕41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确保郑州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三、起草依据

1、《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

2、《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8〕41号);

3、 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社〔2018〕8号);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五部分十八条,分为加大稳岗支持力度、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开展精准帮扶和严格落实各方责任等五个部分,明确了稳岗补贴、税收优惠、创贷贴息、创业补助、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职介补贴、培训补贴、困难人员帮扶等就业创业支持政策,鼓励企业用工,鼓励就业创业。

(一)完全落实国家、省政策。根据职责权限,部分政策制定权限在省级及以上部门,我市完全按照上级文件落实。例如稳岗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

(二)根据上级文件,我市政策有所突破政策。根据上级政策,在我市权限范围内,为鼓励就业创业,我市延续省文件精神政策。例如市级示范性就业见习基地奖补、市级创业孵化平台和基地奖补等政策。

(三)我市配套政策。如招聘补助、充分就业社区奖补等。


解读机关: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王伟

联系电话:67581223




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