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政策内容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3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代拟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郑州实际,对河南省分配我市100万人次的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进一步作出细化。

《实施方案》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等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河南省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效促进就业创业。

第二部分:目标任务。主要明确2019-2021年我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培训对象和目标任务,提出: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构建“1+16+X”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0万人次以上。通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等目标。

第三部分:突出重点,实施专项计划,强化培训针对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南省行动方案实施13个专项计划的要求,围绕服务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突出郑州先进制造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行业领域的技能人员的培养培训,将河南省13个专项计划细化为符合郑州实际的16个专项计划,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郑州生态文明、绿色环保、幸福宜居城市。具体为:“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计划”“实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提升计划”“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建设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计划”“实施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大众创业培训计划”“实施国际服务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文化品牌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城市管理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幸福郑州”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技能扶贫、技能脱贫援助计划”“实施技能人才竞赛成长计划”“实施境内外技能交流研修计划”,进一步明确“培训谁”的问题。对重点行业和领域从业的技能人员,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重点对象及政策措施上与上级文件保持一致,根据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职责进行了分工,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展相关情况,具体提出3年培训及补贴性培训等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强本固基,发挥优势作用,强化培训基础能力。与国家和河南省行动方案内容基本一致,主要发挥企业、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3支职业培训的重要力量,其中,企业是用人的主体,更是职业培训的主体。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主动性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关键。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职业院校基础作用、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支持作用、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等4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谁培训”的问题,并结合政策创新,激发培训主体积极性,提高有效供给质量。

第五部分:创新引领,提升培训质量,增强技能培训实效。按照国家和河南省文件要求,积极将规定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安全环保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积极大力推广国家和河南省倡导的“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先进培训方式以及以公开招投标、项目制、以工代训、信用支付等补贴方式,简化流程,减少证明材料,提高服务效率。鼓励企业在薪酬待遇、津贴补助、绩效收益等向技能人才倾斜,设立首席技师,探索建立特级技师制度,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措施。

第六部分:强化管理,激发培训活力,提升补贴资金效能。对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中明确规定的培训补贴政策,我市严格贯彻落实,从“落实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大资金多元投入”“严格资金监督管理”等3各方面,对我市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和资金支持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与省政府文件内容保持一致,做好培训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更好服务企业和劳动者。

第七部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明确“如何保障”的问题,从“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管理服务”“强化舆论宣传”等3个方面,重点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的职责、任务、作用等提出明确要求,旨在进一步强化行动合力,提升行动效能,营造有利于工作推进的良好环境。



相关文件
  • 005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