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19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郑州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是贯彻国家、河南省和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政策,落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的通知》(豫发改办传真﹝2020﹞19号)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人社厅发﹝2019﹞117号文件做好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办﹝2020﹞10号)精神,紧密结合郑州实际,鼓励各类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快恢复正常生产,有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

《实施细则》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培训对象。明确郑州辖区各类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组织本企业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按照相关规定,享受培训补贴。

第二部分:培训内容。明确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在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录清单内,自由选取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支持开展新录用人才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职工转岗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

第三部分:培训方式。明确企业或员工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重点依托国家、省、市官方公布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教师答疑、考核测试等形式灵活安排培训授课形式。线下培训按照原相关政策执行。

第四部分:培训考核。明确企业可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根据生产经营实际,自主、灵活、弹性开展培训考核。考核方式可为线上考核或线下考核。

第五部分:补贴申领。明确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申领程序和培训资料。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学习时长、学时计算、理论和实操比例、结业考核、补贴标准等进行了明确,相关补贴政策按照郑人社办﹝2019﹞252号、郑技领办﹝2020﹞5号、豫人社办﹝2020﹞10号等现行政策文件标准执行。各职业工种技能培训达到培训规定标准,即可按照程序申领培训补贴。原则上,各企业职工每人每年享受不超过3次补贴,单次线上补贴最高不超过700元。享受多次补贴时,必须在上一个培训项目结束后才能参加下一个培训项目,且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按照有关要求,企业可通过河南省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实现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网上申报、网上审核、联网核查和信息共享,相关纸质材料可以通过邮寄、申请当地人社部门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最大化的为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便利。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申报备案、组织实施、资料审核、补贴申领等各环节均可实现线上办公、无接触办公。

第六部分:其他事宜。明确线上、线下培训补贴资金来源、补贴事项、管理使用以及补贴时限为2020—2021年等事宜。其他未尽事宜可登陆郑州市人社局职业技能提升专栏查阅。

 

 

 

 

 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开展线上技能提升培训实施细则的通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