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01 来源:市城建局

为推进《郑州市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郑办〔2020〕7号)贯彻实施,确保2020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开局取得显著成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2020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意义

出台《实施方案》是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提出的“要将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具体到项目、落实到行动的要求”,是贯彻落实(郑办〔2020〕7号)文件的具体部署,是为了确保2020年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开局取得显著成效,为今后三年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实施方案》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较好的遵循。通过《实施方案》的推进,郑州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郑州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将得到进一步突显。

二、《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实施方案》出台前,我们与相关市直部门就如何推进2020年高品质城市建设进行了讨论研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实施方案》的基本框架、提纲和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收集了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进行了整理汇总。共收到各县(市、区)、开发区,城管局、交通局等35个单位书面加盖公章的修改意见54条,27个单位回复了书面意见,其余8个单位反馈无意见。我们对反馈的54条修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经反复沟通,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形成《实施方案》(审议稿)提交市政府研究审议。

三、《实施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提出了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城市核心板块建设。围绕“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发展格局,积极打造32个城市建设核心板块。二是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建设郑州国际航空枢纽、铁路枢纽、公路交通网、轨道交通、城市路网、供水、供电、5G网络、环保基础设施、市政燃气、供热管网等设施。三是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与生态绿化设施建设。加快教育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性住房、国土绿化、生态廊道、生态公园、绿园等建设力度,切实提升生态水系建设水平。四是实施城市改造更新,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加快实施城市道路综合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及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四、《实施方案》的特点

《实施方案》聚焦2020年郑州高品质城市建设,重点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突出中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郑州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把高质量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全过程。二是注重突出核心目标。紧扣“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发展格局,聚焦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城市承载力及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打造集约高效现代之城、治理有序文明之城、宜居宜业幸福之城。三是注重突出任务落实。《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强化了组织领导、督导考核及氛围的营造,为工作的开展给予了积极的有效指导和支持。

五、解读机关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解 读 人:刘杨   

职    务:郑州市散装水泥管理中心  副主任

联系电话:67188945

 

2020年4月2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