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一、起草背景

郑商所是河南省资本市场的金字招牌,省领导强调要大力支持郑商所创新发展,不断推出新品种、新工具,为发展实体经济发挥服务驱动的引领作用。今年4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为更好地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和省政府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工程有关政策措施,将期货业打造成为郑州特色优势产业,市金融局牵头研究了《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依据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豫政〔2022〕13号)。

三、主要内容

本《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是围绕落实省级郑商所优势再造工程,依托郑商所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的优势,提升我市期货创新能力和辐射服务能力,推动郑州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坚持产业需求为引导,以“郑州价格”助力提升我国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的世界影响力,把郑商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重点从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期货+经营主体、期货+实体产业、期货+对外开放、期货+枢纽经济、期货+绿色金融、期货+人才培育7个方面,提出了13项具体政策举措。(一)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通过为郑商所研发上市新品种提供便利,支持郑商所建立高标准保障机制两个方面促进郑商所龙头作用的发挥。(二)期货+经营主体。通过建设期货产业集聚园区,支持期货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两个方面推动期货+经营主体战略的实施。(三)期货+实体产业。通过推动“期货+”支农综合服务创新,完善商品期货交割服务体系,推动相关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三个方面促进实体产业发展。(四)期货+对外开放。通过实施期货+对外开放战略,提升郑商所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期货论坛的影响力。(五)期货+枢纽经济。通过夯实物流经济优势,培育大宗商品交易商两个方面推动期货+枢纽经济战略的实施。(六)期货+绿色金融。通过实施期货+绿色金融战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七)期货+人才培育。通过实施期货+人才培育战略,吸引和留住期货业高端人才。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政策落实。三是加强正面宣传。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解 读 人:于学勇

联系电话:0371-898953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