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服务业发展的要求,我市编制了《郑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服务业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目标任务

《规划》明确了服务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服务功能更优、贡献作用更显、总量规模更大、开放合作更深;到2035年,形成结构优化、特色明显、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建成国际化区域服务中心和国家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

三、编制过程

经过前期谋划、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形成《规划》初稿后,正式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开发区、区县(市)和社会的意见建议,共收集88条意见,全部采纳或达成一致,根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送审稿)》,呈报市人民政府研究。

四、范围期限

规划期5年,即2021-2025年。

五、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站在新起点,擘画新蓝图。主要是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充分认识“十四五”发展环境,提出“十四五”期间服务业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

第二部分是聚焦高质量,建设国际化区域服务中心。提出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优化升级,重点发展物流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和会展业,打造“双循环”生产服务中心;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健康养老产业和公共服务业,打造“双循环”生活服务中心;要推进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重点发展信息服务业、时尚创意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打造国家重要的新兴服务业基地。

第三部分是供需两端发力,厚植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提出聚焦服务业提质增效、数字赋能、融合发展、体制创新和开放合作,助力郑州打造国际化区域服务中心和国家现代化服务业中心城市。

第四部分是聚力强保障,确保完成规划目标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支撑、实施重点工程和优化发展环境,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六、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赵嘉

联系方式:0371-6717602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