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更好满足郑州新市民在创业就业、安居、医疗、养老、教育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强化金融、财政、就业、住房、社保等政策的协同性,提升我市金融服务的均等化和便利化水平。

二、目的意义

一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更好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河南“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聚焦新市民群体融入城市的痛点问题,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支撑作用,推动新市民更好接入城市金融体系,积极为其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健康、医疗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三是结合郑州发展实际,力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为支持“1+8”郑州都市圈建设和五年引进100万青年人才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三、主要内容

政策分为适用范围、主要内容、保障措施三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政策适用范围及重点领域。本政策涉及的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郑州常住,未获得郑州户籍或获得郑州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本政策侧重加强对吸纳新市民较多区域和行业的金融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创业基地、产业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相关行业。

第二部分主要内容。重点从强化入郑就业创业服务、强化留郑安居生活服务、强化医养健康保障、优化职业培训及子女教育、其他金融服务提质增效5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政策举措。一是强化入郑就业创业服务。从用好创业担保政策,优化政策机制,创新产品模式,加大企业纾困帮扶等4个方面,强化新市民在郑创业资金保障,助力发挥中小企业吸纳新市民、稳岗稳就业的作用。二是强化留郑安居生活服务。从加大对保障性住房供给方的信贷支持,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方融资渠道,优化公积金政策,优化新市民购房金融服务,做好新市民安居配套金融服务,探索服务新市民特色金融品牌等6个方面,加大对新市民留郑安居的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强化医养健康保障。从完善新市民健康保障,加强老年新市民养老保障,加大对养老机构信贷支持,加强养老服务企业融资担保增信支持等4个方面,加大对健康医疗及养老服务行业金融支持,提高入郑新市民的医养健康保障及在郑生活养老的幸福感。四是优化职业培训及子女教育。从加大职业教育金融保障力度,服务好新市民子女教育2个方面出发,提升新市民在郑就业的职业竞争力,增强入郑新市民子女教育的可获得性。五是其他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从助力保障新市民合法权益,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2个方面入手,提升新市民在郑享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结合政策主要内容,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发挥政策合力、完善支撑体系等具体4项保障措施。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解 读 人:邢 蕾

联系方式:0371-6718797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