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一、起草背景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的实施意见》(豫发〔2021〕20号)明确提出要打造郑州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为进一步提升郑州金融主体汇聚力和金融资源集聚力,更好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市政府研究起草《关于建设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力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切实加快郑州建设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步伐。

二、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抓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实施金融服务“十大工程”,着力发挥金融对“四个高地”的支撑作用,加快构建和完善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和保障。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行动、实施保障。

第一部分,明确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主要金融指标逐步跻入全国前十位或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到2025年末,金融业对全市经济贡献度不断提高,金融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存贷款规模达到8万亿元,其中贷款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直接融资比重逐年提高;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服务质效不断提升,融资成本稳步降低,服务“四个高地”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能力显著增强。

第二部分重点行动。实施金融服务“十大工程”,27项具体任务。一是金融机构招引培育工程。以龙湖金融岛开岛为契机,分别从做实做强传统金融机构,大力扩展新兴金融机构,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建设三个方面,大力培育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二是信贷投放倍增工程。分别从金融精准服务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四个高地”方面,推动相关行业及领域贷款占比明显提高,力争郑州信贷增量、增速在全国同类城市走在前列。三是基金入郑工程。分别从支持设立创业投资企业,推进双向开放试点两个方面,扩大创业投资规模,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是险资入郑工程。分别从加大“险资入郑”规模,探索“险资入郑”投资新方式两个方面,争取保险资金投资郑州规模明显提升,保险资金运用能力增强。五是郑商所优势再造工程。分别从支持郑商所研发新品种上市,加快郑商所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期货论坛影响力三个方面,努力把郑商所打造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六是绿色金融工程。分别从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提升绿色金融社融规模两个方面,将绿色金融发展与我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紧密结合,金融对绿色产业支撑更加有力。七是上市企业培育工程。分别从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完善上市培育机制,营造良好上市环境三个方面,力争到2025年A股上市公司达到60家。八是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工程。分别从加大金融机构普惠的广度和力度,持续建设和完善政府性担保体系,支持政府性担保机构滴灌小微三农三个方面,完善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九是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工程。分别从助推新市民创业就业,加强新市民住房保障,强化医养保险保障三个方面,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十是中小法人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分别从提升中小法人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深化农商银行体制机制改革两个方面,全面提升中小法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第三部分实施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郑州市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原则上每月召开金融机构调度会,互通信息,帮助金融机构解决问题。二是推动政金干部交流合作。力争培养一批懂宏观经济政策、善于金融资本运作的高素质、复合型领导干部。三是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四是严守金融安全底线。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解 读 人:欧长银

联系方式:0371-6717372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