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政策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发布人:

柴    丹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机场入境人员管理专班副指挥长、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保来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盛   铎  郑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

李明伟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琳琳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团市委副书记

主持人:

石大东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

2021年1月27日17:30

主持人  石大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春节将至,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国各地都在号召大家非必要不返乡,郑州市疫情防控也将面临考验。郑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昨日上午召开的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持续抓好源头管控,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有效做好城市运行保障,让郑州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顺心如意的春节。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引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风险宣传,营造安康、暖心的别样年味,让“就地过年”群众感到暖心、舒心、安心。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保障人民群众在郑州过年方面出台的具体措施和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机场入境人员管理专班副指挥长、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女士;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先生;

郑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盛铎先生;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明伟先生;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团市委副书记张琳琳女士。

我是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大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现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人民网记者:主持人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春节将至,为让就地过年的群众舒心暖心,请问郑州市在保障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主持人 石大东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回答。

王保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倡春节期间人员非必要不流动,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障市场供应。密切跟踪粮油、肉、菜、蛋、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提前预警,及早应对,动员大型批发市场及全市商超企业加大备货力度,积极对接外地货源,提前签订合同,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足。

二、强化应急储备投放。认真落实储备投放各项规定。商务、发改等部门要按照边投放边储备的要求,根据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延长肉蛋菜应急储备投放时间,确保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

三、鼓励商家正常营业。鼓励各类农贸市场、商超节日期间正常营业,并保证营业时间和肉蛋菜摊位,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引导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方式,开展年夜饭外卖等销售活动,减少大规模聚集就餐活动。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做到不抢购不囤积。协调大型快递企业和城乡配送企业春节期间正常运营。

四、引导企业合理生产。各开发区、区(县)市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存在的原材料供应、劳动用工等突出问题,确保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能够满负荷生产。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用工企业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的,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关政策,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五、开展慰问走访活动。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八大群体”(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留郑务工人员慰问走访系列活动。人社、工信、民政、交通、农业、商务、工会、妇联等部门要制定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方案,确保对留郑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六、丰富群众节日生活。国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并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鼓励全市电影院春节期间不放假,全员上岗,通过推出新片、线上线下优惠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观影需求。保障旅游产品供给,鼓励收费景区在春节期间对游客实行门票折扣等优惠,丰富假日旅游活动。

七、营造节日氛围。全市各类公园、广场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并在春节期间举办系列花展和文娱活动,丰富市民群众假日生活。园林部门要在公园、广场、主要道路、重要节点栽植和摆放花卉,开展美化亮化氛围营造工程,打造喜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

八、方便群众出行。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地铁、公交等公共服务单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根据客流变化科学调整地铁、公交的开行时间、频次,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实时关注大型商场、超市、公园等途经公交线路的客流情况,合理调整公交发车班次,缩短乘客候车时间,避免出现乘客长时间滞留现象。

九、保障未离校师生生活。倡导外地师生不离郑。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要加大物资采购力度,确保餐厅原材料供应,最大限度保障饭菜花色品种和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文娱活动,丰富留校师生的生活。建立家校协同机制,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学生在校情况。开通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帮助留校学生缓解情绪。

十、方便群众办事。强化“网上办”、“郑好办”、“邮寄办”等线上服务,同时守好线下大厅主阵地,做好“兜底”服务,持续开展“周末无休”,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无处办事”问题。创新郑籍在外人员服务,开通政务服务热线,积极响应郑籍在外人员办事诉求,引导在外群众异地办、网上办、邮寄办。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各项决策部署,要结合实际,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新特点,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新华社记者:主持人好,我是新华社记者,近期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际航班入境人员对“外防输入”造成很大压力,请问在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谢谢。

主持人 石大东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机场入境人员管理专班副指挥长、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丹回答。

柴丹

谢谢您的提问,同时也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外防输入”工作的高度关注!

郑州市委市政府对“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机场入境人员管理专班,全力做好入境人员的转运隔离、管理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截止到2021年1月27日,共承接国际航班235架次,累计隔离入境人员36000余人,高标准实现了“双零一满意”工作目标,为全省“外防输入”疫情工作作出了郑州贡献。

在政治站位上,郑州机场是全国首都机场分流国际航班的第一入境点之一,承接着分流国际航班入境人员转运隔离、管理服务和疫情防控任务,这既是“外防输入”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展示郑州力量、河南形象的重要窗口。抓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是我们守卫国门、守护城门、守好家门的政治要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机场专班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持久战。

在联防联控上,机场专班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与海关、边检、机场集团、航空公司、医院等多家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国际航班入境人员实施统一指挥控制和精准调度。

每架航班抵达郑州机场时,各单位都派人全程参加联合调度,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转运能力,确保每一名入境人员从“国门”到“家门”实施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

在专班的架构上,全市相关单位抽调专人组建机场专班,设立综合协调组、信息联络组、转运保障组、医疗健康组、安全保卫组、外事工作组等6个工作小组。

机场专班下设16个健康关爱中心,每个健康关爱中心都有一个区县市组成专班,共有一线工作人员400余人,每个比照机场专班划分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完成入境人员转运隔离和管理服务等疫情防控任务。

在疫情防控上,我们严格落实“筛查细、接机顺、转运快、服务好、管理严、上报准、送得出”这个闭环管理流程,确保每名入境人员从“国门”到“家门”都在严格管理防控之中。

筛查细,就是入境人员从登机前的信息收集、航班到港信息以及乘客的健康信息,都进行严格筛查,使疫情防控关口前移。飞机抵郑后,通过海关登机检疫检测、体温测量、流调采样、核酸血清检测,严格筛查排查,确保有症状人员第一时间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诊治排查。

接机顺,就是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每架国际航班抵达郑州,全员参与联合指挥,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入境人员快速办理入境手续。

转运快,对于海关在机场检疫检测中身体有异常状况的,直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送到指定医院进行筛查排查和诊治;对于海关检疫检测排除异常的,由机场专班派出专用车辆统一转运到指定健康关爱中心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由警车开道保通,由120急救车伴随保障,确保转运全程安全顺利。

服务好,就是我们把入境人员当作家人和亲人,从踏入祖国的大门,转运全程的保障到为每名入境人员配备“暖心包”、建立微信群,从隔离酒店一日三餐保障,到特殊人员关心关爱,时时处处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河南郑州的好客。我们已收到隔离人员赠送的感谢信1500余封、感谢微信2900余条、锦旗180余面。

管理严,就是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规定,隔离房间实施严格消毒,隔离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工作人员严格个人防护,医疗和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医疗垃圾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处置,生活垃圾也有严格的管理举措,由属地城管部门指派专人收集、专柜存放、专车清运、专业焚烧,确保闭环管理零漏洞、病毒消杀零死角、核酸检测零遗漏、入境人员零失控、工作人员零感染“五个零”目标。

上报准,就是入境人员的登机信息、海关第一时间核酸检测信息、入住酒店信息、人员解除隔离和返程目的地信息,第一时间统计核对、核准上报、反馈推送,充分运用大数据管理系统把入境人员管控好。

送得出,近期,郑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2号通报,要求在第一入境点已经隔离期满14天的境外返郑人员,落实好点对点的闭环管理措施和严格的“7+2”的管控措施。郑州市以外人员由机场专班派专人专车“点对点”将其转送到机场、高铁站和火车站,确保每名入境人员能够顺利返乡。隔离期满的郑州人要求提前48小时向所在社区报告,满14天后由属地派专人专车到健康关爱中心“点对点”将其接回。

在热心服务上,每个健康关爱中心既是郑州市“外防输入”的一个隔离区、缓冲区、消杀区,更是展示我们郑州形象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我们通过开展“热心服务、暖心服务、耐心服务、细心服务”等活动,让入境人员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河南的纯朴、郑州的热情。

一是服务精准化。提前建立微信群,专职“群主”24小时在线,随时关注解决各种诉求,协调用餐、快递、返程、行李以及垃圾处理等问题。规范酒店餐费标准,严把食品选购关口,聘请优秀等级厨师,每周制定上报食谱,每天落实实物验收、卫生检疫、食品留样等制度,让隔离人员品尝到河南老家的味道。

加强对外交人员、商务人员、14岁及以下儿童、孕产妇、中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每天一对一电话沟通、嘘寒问暖。高度关注心理疾患人员,协调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专家现场心理咨询,及时搞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

二是服务暖心化。为每个房间配备“暖心包”,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编印中、英、韩三国语言对照的《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相关问题解答》,购买配备智能语言翻译机,聘请大学生志愿者搞好翻译服务,解决外籍人员语言不通问题。汇总在隔离期间过生日的人员信息,在生日当天送上生日蛋糕、鲜花、贺卡、长寿面等祝福,让归国同胞感受祖国的温暖。

三是服务规范化。建立隔离人员转送诊治联通机制,期间共送医观察诊治排查788人,转送突发重病患者190人,为突发疾病患者打通了绿色生命通道。

四是服务温情化。围绕“爱国、爱家、感恩、健康”等主题,开展线上读书谈收获、忆往事谈感受、书法绘画大PK等活动。

利用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节日,为隔离人员送上小礼物。为客房开通“免费观影时光”,举办“意外的相遇”云K歌比赛,网络视频教大家练习瑜珈、八段锦,这些活动让隔离人员时时处处感受到浓浓的情、满满的爱,受到入境人员的充分点赞。

“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国家安全稳定,事关郑州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机场专班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冬春季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标准,坚决守牢国门家门,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谢谢大家!

凤凰网记者:主持人好,我是凤凰网记者,我想提两个问题,一是针对春运期间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郑州市提供哪些技术支撑?二是返乡人员登记过的信息怎样推给相关部门?谢谢。

主持人 石大东

这两个问题,我们请郑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盛铎回答。

盛铎

谢谢你的提问。为积极响应国家防控政策要求、助力我市各级政府做好返乡人员防疫工作、保障老百姓生活健康有序,过一个安全的春节。结合郑州市疫情防控具体情况,郑州市大数据局搭建了“返郑登记填报系统、市级返郑研判系统、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防疫返郑大屏系统、防疫返郑报表分析系统”五个子系统已上线运行,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手段,巩固“数字抗疫”立体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返郑人员可提前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识别“返郑登记”二维码,进入填报小程序,逐项据实填报提交;也可以通过“郑好办”APP,选择返郑登记入口,进行信息填报。同时,系统还兼顾了老人和儿童需求,开发了亲友代为填写功能。

系统采集信息主要包含:个人基本信息、来源地、预计返郑时间、返郑后目的地、是否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是否进行核酸、血清检测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对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人员、边境地区工作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及时发现和排查,同时返郑人员信息与现有疫情防控相关数据进行实时大数据比对,对于可能存在的高风险信息,及时推送至区县市排查管控。

同时,我们通过省、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时数据接口方式,实现了和国家卫健委全国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回流,实现异地核酸检测结果线上核验,减少群众纸质证明,为群众回乡核查提供便利。

在郑州市疫情防控立体化系统的框架下,实现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互通、功能协同,返郑人员信息将第一时间推送给所在辖区管理员,可随时随地掌握本辖区内返郑人员情况,进行上门核验。

为共同做好全市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希望返郑群众务必填报真实准确信息,建议提前填报,积极配合辖区管理人员的相关核验工作,共同打造中原绿城安全祥和的春节。

河南日报记者:主持人好,我是河南日报记者,“就地过年”已成热词,为让“就地过年”群众感到暖心舒心安心,请问郑州市在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郑州过年方面准备了哪些“文化大餐”?谢谢。

主持人 石大东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明伟回答。

李明伟

感谢记者提问。

春节临近,根据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倡导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郑过大年和组织开展关爱行动的工作要求,郑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留在郑州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月”活动,实施如下优惠举措,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旅游景区方面

全市A级景区,目前正常开放40家。建议收费A级景区在5-8折幅度内自主确定优惠额度予以门票折扣,鼓励留宿景区免门票。户外景区鼓励优惠幅度大些,限制室内景区优惠幅度。

市政府采用以奖代补方式予以补贴,综合考量活动期间游客接待量、游客口碑、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确定奖励额度。

二、公共文化场馆方面

全市共有市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4座(市图书馆、市美术馆、文化馆、少儿图书馆);区县(市)共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83个、图书馆14座、美术馆1座、图书馆分馆191座、文化馆分馆189座,城市书房65座。举措如下:

增加延时服务。从2月1日至3月8日,图书馆、美术馆、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正常开放,且每天延长服务1小时。

1、郑州图书馆、文化馆等举办“少儿网上春晚”“郑州市工艺美术精品展”“文津图书奖图片展”“元宵节有奖猜谜”“牛转乾坤,等你来挑战”——郑图21天阅读打卡、“与福同框,有福同享”照片征集、“云上读郑州”等线上线下活动30场次,以线上活动为主。

2、郑州美术馆举办《黄河故事——全国金石传拓作品邀请展》《黄河儿女——崔国琦捐赠雕塑作品展》《大河新彩——郑州画院艺术家作品展》《天地中•河之南——赵曼考古水墨展》等展览活动,实行预约、限流。

各区县(市)公共服务场馆参考市级场馆开放要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开放时间。要发挥公共文化场馆作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文艺轻骑兵”送春联、“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三、“文旅云”方面

开展云上过大年系列活动。在郑州文旅云上推出留郑过大年专栏,一是发布我市过节期间各类文化旅游活动时间、地点、优惠措施等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游玩时间;

二是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录播展示,将节日期间各地特色文化活动及时上线,供市民点播观看;

三是开展网上培训课程展示,将特色课程视频上线,展示书法、剪纸等教学过程;

四是开展网上看民俗活动,将全市特色民俗活动进行录播,进行集中展示;

五是网上看非遗,收集整理我市非遗项目视频资料,在文旅云上集中展示非遗大师作品和技艺。

根据各区县(市)在文旅云上发布信息、资料上传、点播频次等情况进行适当奖励。

郑州发布记者:我是郑州发布记者,春运即将开始,有不少要返回农村地区的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十分关注,请问郑州市有什么要求?谢谢!

主持人 石大东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团市委副书记张琳琳回答。

张琳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的确是近期大家关注的焦点。

春运期间,郑州市将继续强化返郑人员管理,具体措施主要有:

1.各开发区、区县(市)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确需返郑的人员通过“返郑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录入返郑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从事职业等个人信息,并主动告知对方郑州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和抵达后的对接服务流程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请暂缓来郑。

2.在第一入境点已隔离满14天的境外返郑人员,继续严格落实“7+2”管控措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1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3.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郑人员,继续严格落实“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措施。对于在旅居地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之前14天内已抵郑人员,继续落实“居家医学观察至离开当地14天和核酸检测(必要时血清抗体检测)”措施。

4.以下人员返回我市农村地区时需持有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回后落实“居家健康监测14天,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措施:

一是从省外低风险区返回我市农村地区的人员;

二是我市和市外省内高风险从业人员(高风险从业人员是指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

农村地区原则上是指全市2231个行政村。各开发区、区县(市)可根据防控需要适度调整。

上述防控措施自2021年1月28日开始实行,2021年3月8日结束。

5.市外高风险从业人员从低风险地区返回我市城区区域时,需持有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6.市外低风险区域返回我市城区区域人员,仍按现行政策执行。各开发区、区县(市)及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2号通告要求,继续强化市内各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这里还要再次提醒准备返郑的朋友,返回过程中请您要做好自身和同行人员健康状况评估,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返回后,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第2号通告的要求,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化自我防护措施,外出活动应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

强化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发热哨点)就诊,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倡导减少探亲访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做好个人防护,使用公筷公勺。

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餐馆等公共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佩戴口罩进入”等防控措施。

返回农村地区并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的朋友,要按照国务院联控联防机制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借此机会再次提醒市民朋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遵守我市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工作。从点滴做起,共同行动,筑牢防线,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

谢谢!回答完毕!

主持人 石大东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关系你我,关乎千万郑州人的安全,希望各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引导全市人民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呼吁大家留在郑州过大年,外出时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 既能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也是您和家人健康的最好保证,同时是对家乡防疫工作的支持。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祝愿所有留在郑州过年的朋友们新春快乐、事业腾达,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