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举办“网上快速核发居住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人:

冯献斌  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杨其林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应用推进处处长

李   勇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

主持人:

张芳冰  郑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

时间:2021年2月25日 10:00

主持人 张芳冰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郑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张芳冰。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目前实有流动人口已达352万余人,流动人口数量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办理居住证总数占全省70%左右。流动人口是郑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外来人员受“居住登记满半年办理居住证”的条件限制,无法办理居住证或无法及时拿到居住证。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市公安局积极响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居住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办理门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服务模式,及时推出了“网上快速核发居住证”五项便民措施,让群众更便利、为经济添活力。

很高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献斌、郑州市大数据局杨其林处长、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李勇,请他们就详细情况给大家做介绍。


冯献彬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我首先代表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向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郑州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具体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郑州市公安局强化组织领导、出台法规文件、建立管理队伍、优化信息系统,积极探索完善居住证制度,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聚焦“一网通办”、“就跑一次”等工作,将居住证业务汇入市政府“郑好办”和市公安局“警民通”,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再造,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并推出“郑州办理居住证一键办好,一次不跑”,投放自助终端116台,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郑州作为国家的中心城市,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深化,到郑州务工经商、参与城市建设的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居住证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需求度越来越高。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在公安机关居住登记满半年”这一办理居住证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流动人口的幸福感、归属感。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市国家中心城市形象,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我市建设之中,郑州市公安局积极作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认真落实徐立毅书记在2020年全市“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在市政府大数据的大力支持下,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梳理法规、突破壁垒、打通关节、融聚资源,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居住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2月7日,以市政府办公厅红头文件形式正式下发,网上办理居住证不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以上限制”。这是我市公安机关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重大突破,打造了“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服务模式,全面打通了公安机关服务社会“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得实惠、为经济添活力。

此次新政推出五项惠民新举措,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不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以上限制”,可以直接办理居住证。

一:近一年在我市缴纳社保累计满半年的。

二:在我市购房已办理房屋产权证或租房已办理房屋登记备案证明满半年;经网签备案的购房合同或房屋租赁合同满半年的。

三:在我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满半年的。

四:经市以上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其本人及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可以直接申领。

五:夫妻双方一方为我市户籍人口的配偶可以直接申领。

此次惠民举措办理具有两大特点。首先是实现了网上受理“零跑腿”。自即日起,凡符合条件的群众,只需关注郑州市政府“郑好办”、郑州市公安局“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后即可自助申报,全部流程网上办结,全程实现不见面,网上办,零跑腿。其次是实现资料网上流转“零提供”。自即日起,凡符合条件的,申报暂住登记后即可申领居住证,群众无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均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一网通办”进行共享整合,全面实现资料网上流转,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郑州市公安局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护航者,在下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化五强”建设目标,立足本职、守正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在这里,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力宣传我们的改革新举措,为在郑州工作生活的流动人口做好宣传工作,为增强郑州吸引力大造声势,让广大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实惠便利。

谢谢大家!


杨其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2020年4月9日,“郑好办”APP上线“居住证一件事”,提供居住在自有住房、出租房、单位内部房和在校就读人员4种情形的居住登记凭证线上办理服务,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了居住证办理“一次不用跑”,让流动人口最大程度享受网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截至目前,已办结1.1万个居住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2020 年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居住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出:公民提出申请后,公安机关应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公安机关受理之日起10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居住证办理的改革举措,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通过政务数据整合,对符合实际居住满半年的人群,可通过“郑好办”APP或市公安局“警民通”微信公众号进行快速核发居住证的自助申报。

市大数据局打通并共享了公安、房管、不动产、市场监管、人社、民政6个部门的居民身份、购房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不动产、营业执照、社保、高层次人才认定、婚姻等8项数据,市民群众只需“刷脸”核验个人身份信息,系统自动提取申请人在我市生活满半年的相关政务数据,经比对审核后,作为审批通过依据,审核通过人员的证件将邮寄送达本人,实现居住证办理“零材料”“零跑动”。

有办理居住证需求的市民,今后可选择“郑好办”APP或“警民通”微信公众号,进入相应专区,选择申请类型,即可体验快速核发居住证事项。因快速核发居住证是基于政务大数据实现,暂不支持线下办理。

在全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中,每项一件“事”的上线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在这里,特别要感谢市公安局及其它相关部门为快速核发居住证一件“事”上线、运营提供的业务支持。今后,市大数据局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数据打通和流程再造,不断开发上线更多的便民惠民一件“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郑州市营商环境优化谱写新的篇章!

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谢谢大家。


李勇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网上快速核发居住证今日正式发布,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公安局所做作的相关工作。

郑州市行政管辖10区6(县)市,实有暂住人口352万余人,其中市区290万余人,县(市)62万余人。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近三年来暂住人口保有量维持在300万人以上。

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精神,高度重视居住证办理工作,探索实践居住证管理办法至今已有10年之久,在全国属于试行居住证较早的城市。2007年我市出台《郑州市市区暂住人口登记办法》,组建了2300余人的专职协管队伍,设置了822个登记站点;2013年10月出台我市《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行IC卡居住证;2016年,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设置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才能申领居住证限制条件后,我们推出“郑州办理居住证一键办好,一次不跑”,投放自助终端116台,申报暂住登记、申领居住证、预约居住证签注、申报租赁房屋登记4项业务,全部流程网上办结。这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的推出,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已登记流动人口400万余人,其中通过 “警民通”受理40万余人, 通过 “郑好办”受理2万余人;共制作发放居住证300万余张,其中线上申领居住证20万余人,预约居住证签注22万余张,免费邮寄10万余张。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20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郑州市公安局紧盯“居住证办理需暂住登记满半年以上才能够申请”问题,成立专班、安排专人先后到山东、广东、广西等地就居住证办理问题学习先进经验,结合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人口人才引进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放管服”改革精神,草拟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居住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积极沟通人社、教育、民政、房管以及市政府法规处等部门征求意见、达成共识,并在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与此同时,我们得到市政府大数据局的大力支持,围绕“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网上办”工作目标,依托“郑好办”政务服务平台,将社保信息、学籍信息、房产手续信息、工商营业执照、婚姻信息、高层次人才等信息与政府大数据进行比对、共享、整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受理、资料流转、一个平台”业务办理模式,减免群众所需提供材料数量,减材料、减环节、减跑腿,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2021年1月22日,《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居住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审议通过;2月7日,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形式正式下发,自此,我市网上办理居住证不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以上限制”,可以直接申请办理。

此次新政针对的办理对象是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进入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的流动人口,只要符合实际居住满半年的,就可以通过郑州市政府“郑好办”、郑州市公安局“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助申报,提出申请后,公安机关将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将在10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

此次居住证惠民新政的顺利推行,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有力配合。在此,要特别感谢市大数据局等职能部门的强有力支持,下一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将持续强化居住证管理队伍人员培训,优化为民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技能,将此项惠民举措做专做好,落到实处,使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张芳冰

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实现了“郑州市办理居住证一键办好,一次不跑”,投放自助终端服务器116台,申报暂住登记、申领居住证、预约居住证签注、申报租赁房屋登记4项业务,全部流程网上办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已登记流动人口(四百零四万六千五百七十七)人,其中通过线上“郑州警民通”受理登记(三十九万五千一百一十五人), 通过线上“郑好办”受理登记(一万五千三百八十二人),“郑州警民通”线上申请居住证(十五万四千四百六十四人),居住证签注(一百八十二万零六百九十二张),共制作发放居住证(二百五十七万六千二百零七张),其中“郑州警民通”发证(七万二千五百)张。

下一步,郑州市公安局将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打造“郑州警民通”警务服务平台,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的惠民、利民、便民举措。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