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市卫健委

《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中原行动的具体举措,是我市未来十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指导性文件。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全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省政府于2019年12月印发《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6号)《健康中原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豫政办〔2019〕63号)。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中原行动作出批示,要求建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健全机制,抓好任务落实。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聚焦当前我市广大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从强化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入手,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倡导吃动两平衡、戒烟限酒、健康心理等健康生活方式,打造饮食、运动、休息、预防的健康处方。

二是更加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围绕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做出安排和建议。扩大妇女和新生儿筛查病种范围;完善健康学校标准,加大中小学健康促进力度;强化健康企业建设,开展职工健康管理;推进我市国际老年医学研究交流中心建设和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实训基地建设。

三是更加注重慢性疾病监测管理。围绕目前影响我市居民死因前三位的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推进提升院前急救等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健全完善脑卒中筛查、肿瘤发病报告及死因登记、癌症5年生存率和高风险因素、慢阻肺登记报告等工作纳入基础监测和慢性病监测。

四是更加注重卫生健康体系提升和服务保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公卫体系建设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强化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推进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迁建和改扩建,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普及自助式中医健康干预。优化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补齐我市健康服务信息化短板。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18项专项行动以及每项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及职责分工;三个附件是《实施方案》的有效保障。

《实施方案》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提出实施健康郑州行动的方针政策、目标方向。第二部分为总体目标。提出实施健康郑州行动的阶段性目标,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目标任务。第三部分为重大行动。该部分内容是《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与核心内容。从四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8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促进、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四是增加“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促进、健康信息化”三项行动,完善健康促进一项行动。重在强化我市公卫服务体系能力水平提升、发挥中医药重要作用、弥补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短板,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并结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丰富完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实施健康促进,建立健全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力量资源、健全支撑体系、注重宣传引导等。明确市级层面成立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推进委员会),统筹指导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落实各项任务。负责制定印发《健康郑州行动》,细化18项专项行动的具体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并组织实施。

三个附件。一是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二是《健康郑州行动监测评估和考核方案》,分为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加强监测评估、做好考核工作三部分内容。三是健康郑州行动考核指标框架。与国家、省级一致。

解读机关: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健康城市指导处;

解读人:副调研员、健康城市指导处处长孔维超;

联系方式:0371-678836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