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和郑州市2020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郑州市河长制办公室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河湖长制工作作为治水新举措,水利部和省里对此项工作分别做出了部署安排,水利部明确此项工作要“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完善强监管措施,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河湖面貌根本好转,重点抓好三大攻坚、补齐四项短板、用好两个抓手”。省里从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综合执法6个方面,部署安排了16项具体工作,实现“污染控、黑臭除、权属明、河湖净”的治理目标,建立责任明晰、运转有序、监管有力、和谐安全的水事秩序。

根据上级河湖长制工作安排,结合我市河湖实际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重点,起草了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

二、主要内容

《要点》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根据上级相关精神,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下,按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布局要求,依照“全面、率先、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思路,思想上高度重视,经费上需用保障,宣传上营造氛围,重点抓好河湖长履职、抓牢水资源保护、抓住问题不放、抓实专项整治、强化机制完善、强化基础过硬,做好河湖“清四乱、三污一净”整治等22项具体工作,实现“河湖环境不断改善、河湖长履职规范有序、河湖边界清晰明了、河湖水质持续提升”的年度工作目标。根据河湖长制工作“党政领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要求,把22项工作分解为27个具体任务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落实主体。

《考核方案》根据《郑州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和激励制度》,结合年度工作任务,按照“对象明确、内容切实、重在实干、激励见效”的原则拟订,主要包括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分值、考核标准等四部分内容。分别明确了县级河长、成员单位、县、乡四个考核主体,36项考核内容,并对每项内容明确了具体考核标准和分值。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河长制办公室

解 读 人:申胜龙

联系方式:6772197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