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一、起草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应对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把牢“一个方向”、做到“三个坚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在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代市政府起草了《郑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二、起草依据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依据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体现党和国家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以及一定时期内的政治经济任务,在实事求是和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制订的。反映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规定国民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效益,是指导国民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郑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起草过程中,主要参考了国家和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

三、主要内容

《郑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三部分,共约1.2万字左右: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主要说明了2019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牢“一个方向”,做到“三个坚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三)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是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完成稳增长新任务。包括: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加快消费扩容提质。四是推动外贸提质促稳。

二是加快转型升级,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包括:一是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三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四是提升都市生态农业发展质量。五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提升辐射能力,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包括:一是全力打造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二是加快推动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三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四是激发动力活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包括:一是率先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突破。二是着力打造国际化枢纽型对外开放门户。三是着力构建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四是着力打造全方位参与国际合作高地。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宜居宜业宜商新环境。包括:一是打造便捷舒适的城市环境。二是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三是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四是打造传统深厚的人文环境。

六是坚持底线思维,完成打好三大攻坚战新要求。包括:一是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二是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持续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

七是改善民生事业,营造市民幸福和谐新生活。包括:一是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二是稳定和改善就业。三是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四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是筑牢社会治理根基。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欧阳春晖  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

联系电话:671853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