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市城管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序化”管理工作,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方案》,现对《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针对窨井盖这一城市“序化”工作难点,在全面普查我市窨井现状,明确工作需求的基础上编制完成《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1.《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设置管理规定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532号)

2.《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9〕166号)

3.《城镇排水管渠与泵站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8-2016)

4.《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CJJ 36-2016)

三、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治理范围、治理标准、责任分工、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2020年至2023年,全市治理提升窨井盖20万个左右,并结合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开展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工作。2020年至2021年底前,以快速路、主次干道、重点区域为重点,治理提升窨井盖8万个左右;2022年治理提升窨井盖7万个左右;2023年治理提升窨井盖5万个左右。通过本次治理提升工作,使市区道路窨井盖病害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实现道路平整、功能完善、安全美观、管理规范的目标。

第三部分:治理范围。郑州市建成区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的所有窨井盖。道路范围包括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隔离带等。

第四部分:治理标准。依据《城镇排水管渠与泵站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8-2016)、《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CJJ 36-2016)明确井盖病害判定标准及维修技术标准。

第五部分:责任分工。明确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及各窨井产权单位的责任分工。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治理主体、保障资金投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奖惩五部分。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解  读  人:谷建兵

联系方式:6718203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