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市林业局

一、背景及目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2021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建设,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年)的通知》(郑政〔2020〕19号)、《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郑政文〔2018〕203号)、《关于印发〈郑州市建设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郑黄河〔2020〕12号)和《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林规〔2020〕170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发展布局,以“两带、三山、五河、一网”绿化为年度工作重点,在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修复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关系基础上,积极开展国土绿化,持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山区造林增绿、平原林网提升、矿山生态修复、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森林乡村和特色森林小镇创建等林业生态工程,加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完善生态用水配套设施,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生态保障。

三、总体目标

2021年计划实施国土绿化面积31300亩,中幼林抚育58000亩,开展5个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完成108个森林乡村和11个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四、重点建设任务

(一)“两带”建设

重点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以及城市生态隔离带建设,主要包括邙岭绿化提升、沿黄生态廊道提升、大河文化绿道建设,G107、G343、S312、京港澳高速等国省干线公路两侧的绿化提升等工程。

(二)“三山”增绿

持续加强嵩山、伏羲山、具茨山“三山”绿化,重点推进坡度25度以上山体、水源地周边坡度15-20度的荒坡、荒山和石漠化趋势加重的丘陵地绿化,加大废弃矿山和无立木林地植被恢复,对疏林地、退化防护林进行改造提升。

(三)“五河”绿化

对大运河、颍河、伊洛河、枯河、汜水河等完善提升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农田防护林网,打造滨河生态防护林体系

(四)“一网”完善提升

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以乡镇为单位,打造“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同时对裸露的沙荒地、沙丘进行人工植树种草,恢复沙区植被,减少飞沙扬尘,改善农田小气候,消减干热风等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为粮食增产、稳产筑起生态屏障。

(五)森林乡村、特色森林小镇创建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镇群众利用农村“四荒”、“四旁”等土地资源进行绿化美化,开展村镇绿化、庭院美化,争创省级森林乡村、特色森林小镇。

(六)森林公园建设

按照既有规划,持续推进巩义河南嵩顶国家森林公园、巩义河洛湿地公园、新密市雪花山森林运动公园二期、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中牟赵口引黄灌区沉沙池生态修复工程(中牟雁鸣湖湿地公园)等5个森林(湿地)公园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高标准规划设计,三是要完善投入机制,四是要严格落实责任,五是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林业局

解 读 人:毛训甲

联系电话:6788281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