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市园林局

 一、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2020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2020年6月1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郑州调研时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嘱托,坚持以人为本,以文为魂,以水为脉,打造展示黄河文化、大河风光的代表性窗口、标志性平台,用良好生态擦亮城市底色,2020年7月22日,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明确指出以更大的力度抓好生态建设,突出抓好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统筹全域生态建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郑州市2020年2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黄河以北唯一获此称号的省会以上城市。

二、目的

园林绿化是城市唯一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生活质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的主要载体,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存在着规划设计水平低、建设管理标准低、特色不明显等需要解决的问题。《郑州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郑州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作等内容,是提升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做好十四五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一个指导性文件,文件印发后将进一步指导各区县(市)、开发区高标准推进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为“绿都郑州”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按照“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程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推动园林绿化从重数量向量质并举转变,从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管养并重转变,实现城乡绿化面积的拓展、绿地质量的提高和管养水平的提升,力求用高标准的城市绿化打造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实现高质量的城市发展,并以此促进和引领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四、发展目标

以打造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公园城市为目标,到2025年,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5%、43.5%、13.5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分布进一步均衡,郊野(森林、生态保遗)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的公园体系基本构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以上,公园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基本形成山水融合、森林环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体系。

五、主要任务

强力推进城市绿地建设,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着力加强中心城区、老城区的公园绿地建设,进一步均衡中心城区绿地分布;持续推进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生态保遗公园建设,打造市域生态保护屏障;加强绿道体系建设,打造郑州绿道品牌;提升绿地建设品质,健全服务设施,完善绿地系统综合功能。

六、意义

该文件对城市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核、建设标准、管理经费、质量管控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印发实施后,可有效指导各区(县市)、开发区高标准推进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美丽郑州建设,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解 读 人:张永强

联系电话:671895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