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都市生态农业强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市农委

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都市生态农业强市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建成高标准农田147.6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渐壮大,农民合作社达到4253家,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总数67家。农业科技装备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但是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突出表现在:一是产出效益不高,2019年底郑州市一产业增加值140.9亿元,仅为武汉市的37%、长沙市的39%。二是保障供给不足,粮食、蔬菜、畜产品等农产品播种(养殖)面积和产量连年下降,生猪产能恢复难度较大,肉、蛋、奶自给率仅为33%左右。三是产业链条不长,农产品精深加工名牌企业偏少,休闲农业档次不高,产业融合发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以上存在的问题,与我市良好的区位交通、人才科技等优势不相符,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不匹配,与农民增收的期盼有差距,必须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提升农产品保障供给水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生态、科技,发挥农业多种功能,增强农业竞争力,提高农业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

二、出台的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18日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豫政〔2020〕21号),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三、目的和意义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打造都市生态农业强市的必由之路。

四、主要内容和特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举措、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总体要求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站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等举措,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都市生态农业强市,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农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农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都市生态农业强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具体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绿色食品发展到200个以上;经营管理更加完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5家以上;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低于1.7∶1。

发展思路上,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提高农业竞争力,把准调结构、提品质、转动能、促融合、强带动、创品牌六个方向,更加全面的描绘农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发展举措上,谋划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强镇培育、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等“十大工程”。提出了重点任务,列出了到2025年的具体目标。

保障措施上,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健全服务体系、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强化风险防范六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以上结构的主要特点:一是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二是发展举措以“十大工程”为抓手,目标具体,操作性强。三是政策支持更加明确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市农委

解 读 人:白忠政

联系方式:671707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