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市发改委

一、起草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把牢“一个方向”、做到“三个坚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在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二、起草依据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依据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体现党和国家的经济工作方针政策,以及一定时期内的政治经济任务,在实事求是和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制定的。反映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规定国民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效益,是指导国民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起草过程中,主要参考了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

三、主要内容

《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三部分,共约1.2万字左右: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说明了2020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为基础,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六稳”“六保”,聚焦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六项重点工作,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奋勇争先,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三)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调控,着力迈好融入双循环“第一步”。包括:一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三是着力推动外贸提质促稳。四是着力提高经济循环效率。

二是抢抓黄河战略机遇,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包括:一是着力推进黄河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二是着力推进“1+4”郑州都市圈协同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三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包括: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三是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四是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四是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包括:一是加快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二是继续拓展开放载体。三是持续提高开放能级。四是全方位深化对外合作。

五是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着力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包括:一是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二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三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四是增强城市文化品质内涵。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包括:一是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三是加快实施国企改革。四是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

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一是稳定和促进就业。二是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三是大力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四是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八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包括:一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三是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欧阳春晖

联系电话:671853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