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我市编制了《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开年的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新基建”。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4月20日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并表示研究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2021年9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省里制定印发了《河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郑州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篇布局,既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释放郑州经济增长潜力的需要,也是有效推动郑州市基础设施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此我市编制了本《规划》,统筹推进指导全市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

二、《规划》主要考虑

《规划》编制过程中重点把握“三个结合”:一是注重落实国家战略与郑州发展实际相结合。《规划》统筹考虑国家、省新基建布局重点和我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质进位需求,做到国省为纲、战略衔接,全面架构、彰显特色。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和强化项目抓手相结合。《规划》坚持前瞻性谋划、全局性设计,同时坚持项目为王,谋划梳理重点项目,建立动态项目库,确保《规划》落地实施。三是注重专业性谋划和问计于民相结合。在理论研究、实地调研、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收集各类建议,合理地采纳吸收,做到响应基层实际需求、顺应人民美好期待。

三、《规划》目标体系

《规划》围绕“打造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创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的总目标,提出“十四五”期间,以“三新”建设为方向,以专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通过实施3类信息新型基础设施、8类融合新型基础设施、1类创新新型基础设施(以下简称“381”专项工程),建立动态重点项目库。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打造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体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建成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同时,前瞻30年,瞄准前沿新兴技术,加强6G、量子信息、类人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技术的创新研发与重大设施前瞻布局,将郑州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未来技术产业“新地标”。

《规划》提出了构建全市新型基础设施特色发展新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实施“381”专项工程,打造“信息基础设施优化提升、融合基础设施重点加强、创新基础设施前瞻布局”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建成有效支撑重点领域升级发展的新能力。聚焦优势和重点领域,有序推进,打造特色突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亮点工程,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在黄河生态、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管理、社会生活领域等打造新型基础设施示范;以产业公共服务基础平台建设为引领,在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群、物流仓储、工业互联网等优势产业领域建设产业融合新型基础设施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原科技城为引领,建成面向我国中部地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高地。

四、《规划》基本框架

《规划》共分为十章内容。

第一章为新基建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阐述了我市加快新基建谋篇布局,是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

第二章为建设背景和基础。对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面临的机遇挑战进行了详细论述。“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扎实,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局部领先;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新型经济性基础设施建设特色鲜明,新型社会性基础设施建设亮点突出;创新基础设施全速跟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从外部环境看,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第三章为建设思路和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市创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的指导思想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为主线,以数据为纽带,以网络为通道,以平台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立足实际,拉高标杆,谋划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加强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争做中部地区崛起示范者和带头城市,打造全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城市,创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区。目标是打造“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标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全市新型基础设施特色发展的新体系”的“三新”目标体系,全面实施“381”专项工程,预计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其中新基建建设投资超过3000亿元,带动郑州市经济增长1.5万亿元。

第四章为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提出开展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程,建立万物互联的一体化网络,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数据基础设施,抢先发展新技术基础设施,全面支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实施“3”个信息基础设施专项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第五章为重点加强融合基础设施。提出开展八大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程,加大通用平台建设,推进数据集中共享,统筹谋划、共商共建共享,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仓储物流、智慧能源等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发展新型经济性基础设施;围绕城市管理、智慧黄河、生活设施、数字乡村,全面推进建设新型社会性基础设施,在全国率先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实施“8”个重点领域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

第六章为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提出以中原科技城为引领,加强前瞻布局,补强我市创新短板,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科教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基础设施集群,建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高地。实施“1”个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专项,项目总投资达到1200亿元。

第七章为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技术和产业。提出紧抓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建设机遇,坚持“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推动信息产业和新产业业态的布局与发展,超前布局量子信息技术、类脑人工智能、硅基光电子、元宇宙等前沿技术,谋划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第八章为全力实施新基建绿色低碳行动。提出落实国家和河南省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要求,加强全市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节能降耗管控力度,鼓励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等领域广泛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设备和新能源,推进新基建赋能社会各领域节能减排。

第九章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本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体系和新技术产业体系发展原则、目标明确,各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均符合国家、省市相关规划及政策文件要求。规划实施不会导致区域性的环境质量下降,所需资源、能源均在资源能源承载能力之内。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和各项保障措施,规划的环境保护目标均能实现。

第十章为强化建设保障。围绕组织领导、开放共享机制建设、资金和人才等要素保障、行业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王河北

联系方式:0371-6718760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