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信息技术服务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在积极学习借鉴广州、成都、济南、无锡、贵阳等地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相关市直单位、企业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0家,培育2-3个软件名园,打造产业服务活动品牌。《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制定了15条支持政策。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对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300万元;对新设立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三年内营业年度营收达到1亿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首次入选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强”等国家级荣誉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在支持产品技术创新方面,鼓励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支持平台型软件企业开放核心工具、算法、内容等平台能力,每年最高给予300万元补贴;对经认定的河南省“首版次”软件产品,每个产品给予10万元奖励。在搭建产业载体平台方面,对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软件类基地(园区)的运营主体,在届内每年给予100万元、150万元经费补贴,对“云上园区”每年再增加50万元补贴;鼓励开展企业服务活动,每场活动给予最高2万元补贴;鼓励举办交流合作活动与对外市场开拓,按活动及参展实际支出费用给予补贴。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领作用;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软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获得商业贷款。在提升智力支撑水平方面,支持软件人才培育,深入实施“郑州人才计划”和“青年创新创业行动”,鼓励人才创业及企业引才留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升行业顶层规划水平。

三、理解难点

一是在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进行奖励、补贴时,同一企业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进行奖励,因此,企业在申报政策时,要根据政策内容选择申报的项目。

二是支持政策中提出给予支持、补贴,但又没有明确指标或标准的,按照现行政策由原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政策有效执行,切实发挥作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3项保障措施。一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统筹郑州现有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支持力度。三是营造良好产业环境。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统揽,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张永朋

联系电话:0371-6788692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