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我市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市森林火灾工作新形势、新局面,市森防办起草了《预案》,在充分征求各区县(市)和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现就《预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部署,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郑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更名为“郑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也进行了调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由林业局调整到应急管理局,全市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有了新的调整,我市原有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目前体制机制,亟需重新编制。

为落实国家、省森防指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7·20”整改要求,市森防办参考《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立足郑州市森林防灭火实际,组织编制了《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

本预案编制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三、适用范围

郑州市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四、主要内容

《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共分9章、14个附件。正文主要包括: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件主要包括:森林火灾分级标准、市森防指和市森防办主要职责、市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市森防指前方指挥部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森林火灾风险评估、火灾信息上报模版、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各级森防办联系方式、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力量编成表、请求应急救援力量增援函、应急救援力量调度指令、救援装备储备联系表、市森防指前方指挥部装备配备参考标准、与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衔接方案。

需重点解读章节为:第三、五、八章节。

第三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市森防指设指挥长1名,由市政府负责常务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1名,由分管林业的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若干名,由市政府联系应急、林业的副秘书长和市应急局、林业局、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人担任。

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明确了指挥部及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职责;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Ⅰ、Ⅱ级应急响应时,成立前方指挥部并设置各工作组,同时成立后方指挥部为现场救援提供服务和保障。

第五章:应急响应。市级响应由高到低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响应等级,明确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分级响应措施。Ⅰ级响应由市森防指指挥长宣布启动,必要时市政府可直接决定启动;Ⅱ级响应由市森防指指挥长或者副指挥长宣布启动;Ⅲ级响应由市森防指副指挥长宣布启动;Ⅳ级响应由市森防办主任或市森防办主任授权宣布启动。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建议,按启动响应的相应权限终止响应。

第八章:应急保障。明确应急保障主要分为制度保障、队伍保障、资金和装备物资保障,细化了应急力量编成及调度原则。根据应急力量性质,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专业森林消防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第二梯队是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民兵应急分队;第三梯队是驻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属地机关干部、周边群众作为配合力量视情动员调用。行政区域外增援的各类队伍按照上述标准纳入编成。

五、预案特点

本《预案》秉承了上下贯通的原则,总体框架与上位预案基本一致,从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预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表述,明确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指挥架构、主要工作任务、分级响应条件及应对措施等内容。

相较于省级预案,郑州市预案细化扑救指挥响应标准,增加了风险评估,结合实际制定符合郑州市现状的响应条件,优化扑火力量构成,规范本级前指装备参考标准,强化上下协同,增加与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衔接方案。本《预案》把握实操重点,精简正文内容,增加附件,主体框架更加明晰,启动路径更加快捷,发生突发事件便于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开展扑救工作。

六、解读机关

《郑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读。

联 系 人:冯子祥

联系电话:0371-6788885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