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一、背景依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省委省政府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郑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是全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二、发展目标

规划明确了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科技创新将瞄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科技创新中心,聚焦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功能实现新提升,形成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全国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国际创新要素汇聚枢纽、创新制度的改革试验区。力争2025年全市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3%、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0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件、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突破,国家中心城市的创新功能实现新提升。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双一流”高校、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来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二是搭建平台场景和培育高企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三是在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方面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来增强产业创新竞争能力,四是加大人才招引、人才改革、人才交流培育来汇聚一流创新人才,五是搭建专业市场、提升服务水平、探索新模式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六是完善创新服务链条、强化创新要素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七是优化全市创新布局、协同区域创新、加强国内外合作来提升开放创新水平,八是以科技支撑城市治理、科技惠民、乡村振兴来赋能中心城市发展。

四、范围期限

规划期5年,即2021-2025年。

五、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解 读 人:朱永军

联系方式:0371-6717703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