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市物流口岸局

为推动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和恢复正常运行,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纾困方案》),现就该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物流服务业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纽带,是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2020年以来,受国内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升级、省内多地疫情散发、我市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社会经济长期处于非正常运行状态,社会物流需求大幅下降,物流市场供需失衡、货源紧张、流通不畅,致使车辆闲置、成本增高,严重影响行业发展和稳定。据调查统计,今年以来,物流行业人力成本和汽、柴油零售价不断上升,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异常紧张、周转困难;二季度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上升显著,成本上升严重挤压盈利空间。

近期,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省发改委等18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人民银行和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支持交通物流业发展的1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措施,省政府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方案和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出台了支持交通运输行业10项纾困措施。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信心、促进发展,按照市领导要求,市物流口岸局在贯彻国省惠企纾困政策的同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郑州市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工作方案》。

二、政策依据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物流行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2〕54号)。

三、制定过程

根据工作安排,郑州市物流口岸局本着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精神,于2022年6月成立文件起草组开始启动《纾困方案》起草工作,文件起草组认真研究吃透党中央、河南省关于惠企纾困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贯彻了省政府支持物流行业发展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同时结合郑州市的实际情况,形成了文件初稿。在初稿基础上,征求了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局等14个相关单位的意见,根据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修改完善,后经印发公布。

四、制定意义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动物流行业纾困解难和恢复正常运行,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信心、促进发展,更好发挥其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适用范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六、主要内容及创新举措

《纾困方案》共8个方面17项具体内容。一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二是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四是建立物流企业白名单制度。五是实行便民利企服务。六是支持建设应急物资转拨基地。七是出台物流业支持政策。八是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这17项措施中,除结合郑州市实际情况沿用省政府支持物流行业纾困的措施外,有2项是结合我市实际新制定的。

第12项,在推广使用城市配送货车12123APP电子通行码上,深入推进货车入市通行证“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积极引导货车驾驶员网上申领“货车通行码”,对鲜活农产品运输、冷链运输、城市配送运输、物流运输、邮政快递等涉及民生的配送车辆进行分类管理,对于申请车辆“应审尽审”,符合条件的一律核发入市通行证。

第16项,研究出台《郑州市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若干政策》,设立市级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物流园区提质升级、提升物流标准化、支持物流龙头企业上市等方式推动物流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发展。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物流口岸局

2.解 读 人:丁晓锋

3.政策服务咨询电话:0371-6718761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