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市农委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郑州市将通过实施畜牧业结构优化行动、标准化示范场创建行动、美丽牧场建设行动、产业经营延伸行动、现代种业提升行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行动、畜牧科技支撑行动、数字畜牧建设行动、动物防疫升级行动、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等“十大行动”,着力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畜牧业安全发展基础,建立绿色发展机制,打造三产融合产业链,建立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的现代生态畜牧业。郑州市农委就《意见》相关问题接受访谈作以下回答。

问:今年以来,畜牧业发展特别是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受到高度重视。此次专门出台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近年来,郑州市畜牧业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畜牧业呈现“总量调减、布局合理、层次提升、农牧结合、污染减少”的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发展生态畜牧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奠定了扎实基础。2019年,全市畜牧业产值54.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8.89%,肉蛋奶总产量28.1万吨。但是,当前畜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产业规模面临进一步缩减,畜牧用地问题突出,局部地区养殖污染风险仍然存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畜产品稳产保供的基础仍不牢固。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的就是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问:《意见》共分哪几个部分?

答:《意见》共分为五个部分,明确了今后畜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举措以及保障措施,是指导“十四五”时期郑州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问:《意见》中确定了哪些畜牧业发展目标?

答:2025年,全市生猪、肉鸡规模化养殖率分别达到85%以上、90%以上,肉蛋奶总产量保持在38万吨左右;建立确保25万头生猪、100万只肉禽、50万只蛋禽和5000头奶牛的应急保供基地;全市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率达100%、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99%以上;主要畜禽规模养殖场实现品种优良、技术先进、设施完备、管理规范、生态循环、产品安全,90%以上实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牧业总产值达到70亿元左右,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稳定在40%左右。

问:《意见》对畜牧业结构进行了怎样优化调整?

答:在区域布局上,根据现有养殖发展基础、城镇功能和禁养区划定空间范围,促进畜牧业从城郊平原向山区丘陵转移,从沿村沿河向农业生产区转移。在产业布局上,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全产业链思路,从农牧结合、生态养殖、现代种业、屠宰加工等环节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优势区集聚,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畜产品产业区、特色畜牧业强镇。在产业规模上,引导发展以规模化的种养结合为主,主推家庭牧场、适度规模养殖场和大型集约化养殖场三种养殖模式。

问:《意见》中提出“推进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升级”,请问具体怎样实施?

答:按照“品种优良化、设施现代化、防疫规范化、粪污资源化、产品安全化”的转型要求,对不同类型的规模养殖场分类升级改造。一是引导年出栏万头以上的大型集约化养殖场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二是引导年出栏1000-10000头的中型养殖场逐步普及智能化环境控制、自动化喂料、机械化清粪等设施设备;三是引导年出栏500-1000头的小型养殖场和家庭牧场强化防疫、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30个。

问:目前,在人们对畜产品需求日益加大的当下,粪污处理已成为制约养殖业发展的一大难题,郑州畜牧业该如何走出这个困境?

答:美丽牧场建设是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法。《意见》提出,5年内建20个美丽牧场,分别是:鼓励小规模养殖场(户)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环境社会效益,创建牧旅结合家庭牧场;鼓励中等规模的牧场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标准,创建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市级美丽牧场;鼓励大型集约化牧场,以“省内领先、郑州样板”为建设目标,对场区环境、设施设备、生产清洁、资源利用以及产品安全等全面升级改造,创建对行业发展具有引领带头作用的高水平美丽生态牧场。

问:畜牧业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产业,上承加工业,下接种植业,请问如何促进畜牧业融合发展?

答:郑州将以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畜产品加工储运、电子商务、休闲体验等二、三产业发展,促进畜牧业“接二连三”和融合发展。搭建“互联网+”平台,发展动物诊疗、线上线下一体经营等新业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色精品畜牧业,推出一批有影响的休闲牧业基地和牧旅融合线路,推进特色畜牧业休闲旅游、文化体验融合发展。加快建立“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运输、冷鲜上市”产销模式,推动畜产品流通由“调活畜禽”向“调肉”转变,稳步推进牛、羊、家禽集中屠宰。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大力推进以绿色为主导的“三品一标”产品生产,打造一批带动面广、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畜牧品牌。积极扶持和培育优势特色畜产品品牌,加大区域品牌建设,做好优质品牌推介工作。

问:《意见》对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有哪些扶持措施?

答:郑州市将培育壮大多元化生产经营主体,聚焦聚力人才引进与培养,持续提升新型主体素质,加快构建新型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引导传统养殖户扩规模、提档次、上水平,成为畜牧业土专家、领头羊;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畜牧业,吸引一批有乡愁、想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和有学历、能创新的“农创客”、网商电商能人从事畜牧业生产、经营、流通服务等,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新型畜牧人300名。

问: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事关人民的身体健康、社会稳定和畜产品贸易,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请问《意见》对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郑州市将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跟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加大智慧监管力度,依托电子检疫出证平台,加快动物检疫申报、规范化检疫、备案、报验、落地报告等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检疫、定点屠宰管理档案的规范化建设。加强调入动物及其产品流通监管,大力提升跨区域调运畜禽产品动物防疫和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在活畜禽、禽蛋品类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倒逼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兽药经营环节全面实行“二维码”追溯监管。加强市、县两级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能力建设,完善设施设备,强化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提升风险预警水平。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等违法行为,并将违法行为纳入征信系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