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市给小微企业“发红包” 招足够大学生可享贴息贷款
发布时间:2016-09-02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市给小微企业发红包了。8月31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已经出台,对劳动密集型、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毕业年度或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15%(超过100人以上的企业达10%)以上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红包1:登记容易了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

小微企业登记难有救了。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市放宽对经营场所的限制,申请人提交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予以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

他说,郑州市对研发投入和专利成果达到一定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进入国内外同行业前列的小型微型企业,将集中财政、金融、人才、信息等优势资源进行培育。

红包2:融资方便了支持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直接融资

“郑州市鼓励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将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郑州市小微企业通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进行融资。

此外,郑州市还将加强对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拟挂牌后备企业的辅导,对在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中小微企业,市级财政给予一定奖励。支持小微企业运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集合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等融资工具进行融资,鼓励政府投融资公司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以委托贷款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郑州市还将探索网络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直接融资。

红包3:收费降低了收费一律按下限标准收取

小微企业需要缴的费用多?这个问题也将有解。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将对涉及小微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强制准入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制度,一律按下限标准收取。

此外,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20人以下(含20人)的小微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的,其档案可由市、县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

据悉,郑州市将建立推动大众创业创新的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全市小微企业每年新增3000家以上。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