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原网
文体广场健身、图书馆看书 3年后不出社区就可搞定 到2019年,全市所有乡镇、社区将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到文体广场健身、去图书馆看书,这些事儿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到2019年,全市范围内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普遍建成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郑报融媒记者 董艳竹

社区文体广场不低于1000平方米

文化服务中心咋建?啥标准?根据要求,乡镇(街道)配建的文化服务中心不低于300平方米,文体广场原则上不低于1000平方米。要有多功能厅、图书室、培训教室和共享工程活动室并配备相应设备,有室外活动场地。每年举办综合性大型文体活动不少于1次,举办单项性文体活动不少于3次,送文艺演出到每个乡镇(街道)不少于5场。经费保障方面,在落实文化部、财政部规定的免费开放保障经费前提下,财政拨款的业务经费每年不少于2万元。

行政村和社区配建的文化服务中心不低于100平方米,文体广场原则上不低于1000平方米。室内要设置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数字资源室以及多功能教室等。每年组织5次以上群众文体活动,送文艺演出到每个行政村不少于1场。行政村和社区的财政拨款业务经费每年不少于3000元。

每个社区至少要有一支业余文艺团队

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方案》提到,乡镇(街道)的每个中心至少有2名编制,规模较大的可适当增加1至2名编制,工作人员要专门从事宣传文化工作,不得兼职;行政村“两委”中确定1名兼职工作人员,政府购买公益文化岗位不少于1人;社区至少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社区宣传文化服务工作。同时要求,每个行政村(社区)要建立不少于1支的业余文艺团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