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郑州市“十三五”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郑州日报

年底前,郑州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面推进流域工业污染源全面、全因子达标排放;开展郑州市水库清淤工程,对全市水库进行清淤……市政府近日印发《郑州市“十三五”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通过加大工业源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与水质良好湖库保护等举措,切实推进我市流域内水环境综合治理。

按照《方案》,我市流域内造纸、焦化、氮肥、农副食品加工、毛皮制革、印染、有色金属、原料药制造、电镀等行业要按照国家和河南省要求制定和落实行业专项治理方案,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全面推进流域工业污染源全面、全因子达标排放。

产业集聚区内工业企业废水未达到集中处理要求的,必须达到要求,才能进入区工业集中处理设施。根据要求,年底前,省定产业集聚区的建成区域实现管网全配套,并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同步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我市还要定期排查城市黑臭水体,对新发现黑臭水体建立档案,制定整治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年底前,郑州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与此同时,全市水库也要清淤,包括中型水库13座,小型水库118座。

严格入河湖排污口监督管理,强化排污口设置审批,对排污量超出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的地方,停止或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新建、扩建入河湖排污口。

“河湖相连通,碧水润商城”的目标,距离郑州不再远。《方案》提到,将重点推进郑州市引黄调蓄工程,建设绿博园湖群、杨湖、西流湖等工程,大河流、纸坊等湿地调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