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市2017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城市国际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郑州日报

5月2日,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大会对外公布了《郑州市2017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城市国际化实施方案》。《方案》指出,郑州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以推进城市国际化、全面提升竞争力为主线,以航空港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平台为载体,着力推进金融、会展、旅游、文化、人才、科技、规划、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国际化建设,全面提升郑州城市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国家中心城市

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奋斗目标,我市将加快构建以郑州为中心,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城市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同时,建立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库,通过项目推动实现郑州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文化影响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增强参与国际竞争实力。

关键词:对外开放平台

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以航空枢纽建设、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培育、体制机制创新等为重点,力争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300万人次、货运量达到50万吨,智能手机产量达到3亿部。围绕河南自贸试验区定位,建立郑州片区制度创新“分级、分类、分部门联合创新机制”,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水果、冰鲜水产品和食用水生动物等口岸年内实现规模化运营。发挥中欧班列(郑州)品牌效应,带动产能出口。

关键词:国际化区域金融城市

加快国际化区域金融城市建设,大力引进外资金融机构,支持国内金融机构设立区域性总部。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作用,鼓励郑州商品交易所创新品种工具、扩大交易规模、加强对外开放,成为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

关键词:国际会展名城

加快推进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嵩山论坛永久性会址等项目建设,提高会展设施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国际展览业协会、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等国际会展机构联系,积极加入国际会展组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等展会国际化程度,推进项目国际化发展。

关键词:国际旅游目的地

加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合作,拓展郑州与国际重要旅游客源地的国际航线,增加航线班次。积极争取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提高外国游客入境便利化程度。依靠黄帝文化、少林文化、黄河文化等国际性旅游资源,加快开发具有郑州特色的国际旅游精品。积极扩大对外交往,加强与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国际性旅游组织的合作交流,提高郑州旅游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国际文化名城

加快国际文化名城建设,充分发挥郑州文化资源优势,以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登封天地之中文化旅游专业园等重点文化园区为载体,加快发展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影视制作、出版印刷、工艺美术、艺术品、广告会展、创意设计和文化旅游等8大文化创意行业,打造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名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高地。

关键词:国际体育名城

加快建设国际体育名城建设,加强体育全面对外开放,增强在科技、文化、产业经营等方面的对外交流意识。充分发挥少林发源地的资源优势,深化我市与国内外武术团体的交流和合作,组织和打造更多武术文化演出团体。

关键词:国际化人才队伍

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瞄准国内外高端前沿,在人才集聚地进行专场引才推介。实施“郑州杰出人才计划”,完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人才激励政策。探索在海外设立引才引智工作站,畅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郑创新创业通道。

关键词:

国际化生活配套

加强国际化教育功能、国际化医疗功能建设,为外籍人士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和国际化就医环境。

引入国际化理念,规划建设国际化生活社区,使国际社区的服务管理、文化氛围等场所能够满足需求,引导外籍人士、在郑华侨等集聚居住,进一步营造国际化生活氛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