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市加快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加强全过程监督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公布《郑州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规范提升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政务服务电子监察工作规则(试行)》,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加快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健全政务服务管理体系

市政府加强对本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市政务办牵头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发挥总体谋划、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作用。市大数据局为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市级各政务服务机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对下级对口政务服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人民政府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本行政区域内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和政务服务工作。

同时,健全分层级服务体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优化场所设置、拓展办事权限、丰富服务事项、提升服务功能,依托市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自助终端等平台,推动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保服务、纳税服务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开发区、区县(市),下沉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对量大面广的公民个人事项可利用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服务端口前移。

提升线上服务效能

我市要建设完善覆盖全域、左右联通、上下衔接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即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除国家另有规定外,行政机关不得新建业务专网,已建成的,原则上应当分类并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

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受理、办理,实现政务服务整合联动、全程在线,提高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办理能力,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线下综合窗口的支撑,全面提升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效能。

规范事项管理

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和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事项外,市本级审批服务事项需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和应进必进原则,集中在各级政务服务综合办事大厅统一办理,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上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市政务办组织编制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政务服务机构应按照市政务办提供的模板编制格式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各项办理要素,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办理要件规范化、办理材料精准化,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市政务办牵头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服务模式的优化再造,市级政务服务机构承担主体责任,对业务流程、服务模式进行细化优化,在实践中调整完善、规范提升,推进业务流程无缝衔接、集成办理,强化协同配合,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

优化线下窗口服务

突出线下实体大厅“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规范化、集成化服务。《办法》对只进一扇门、场所设施、一口受理、窗口调整、审批授权、并联办理、限时办结、服务机制、容缺受理、承诺审批、服务费用、中介服务、政务公开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其中,原则上不再保留部门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确有需要保留的需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推动垂直管理部门专厅向市、县两级综合办事大厅整合,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行政相对人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各级综合实体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统一名称、统一场所标志、统一运行模式。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口受理模式,强化部门协同配合、集成服务,探索推进无差别一口受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成、一次办成。

加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功能,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以及实体大厅(含经市政府同意保留的专业分厅)、政务服务网、郑好办 APP、自助终端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电子监察工作机制,安排专职人员对各级政务服务全过程实施效能监察,通过实时监控、预警提醒、督办纠错、绩效评估、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等措施,做到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可追溯、可查询。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制度,接受公众监督。

今年7月1日起,我市还将施行政务服务电子监察工作规则,按照系统监察与人工监察相结合、纠偏纠错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对政务服务受理、审批、办结、评价全过程监管,实现权力阳光、规范、高效运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