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市出台《意见》着力推动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转变,做强粮种赋能农业“芯”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郑州日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无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是农民增产增收,都必须打造好农业“芯片”。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郑州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我市种业发展的五年目标和加强我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着力推动郑州由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转变。

《意见》明确了我市种业发展的五年目标:到2025年,完成全市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任务,实现我市境内农业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建立全国领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扶持培育1~2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龙头种业企业并争取IPO上市,6~8家育种能力强、年销售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10~15家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有培养潜力的种业企业。

针对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意见》明确,完成7个区县(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每个区县(市)征集古老、珍稀、特有、名优的作物地方品种和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20~30份;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建设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设施,对自建设施达到较大规模的单位,给予一定补助;建设以省市有关科研院所为依托、种业企业为主体的专业化、智能化资源鉴定评价与基因挖掘平台,建立分工协作、高效完善的农业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基因发掘技术体系;鼓励种业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社会组织建立自主创新平台、第三方服务平台,科学规划、统筹布局综合性区域评价试验基地;建设市级农业种质资源动态监测平台,积极参与构建国家级、省级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如何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不断提高科研投入,推进现代育种技术创新发展,提高企业“含金量”,逐步成为市场创新主体;鼓励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科研人员到企业从事商业化育种工作;重点支持种业企业引进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杂种优势定向预测等方面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自主设立研发机构,开展分子育种技术创新研究。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种业企业,形成我市种业发展龙头力量;支持种业企业上市融资,对挂牌上市的种业企业按照市“千企展翼”政策给予奖励。支持企业采用优良蔬菜品种及先进育苗技术开展工厂化育苗,逐步推进蔬菜种苗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充分利用郑州的气候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等展示示范活动,继续支持举办小麦、玉米、蔬菜三大地展博览会,打造全国一流种业展会。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