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市出台实施细则,拟三年培养200名领军型企业家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郑州发布

4月15日,记者从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中的组织管理和引领带动作用,我市近日出台了经过修订的《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

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的由来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是郑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2017年启动实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以来,通过建立企业家培育名单、开展“名校行”系列培训、举办高端论坛、走进企业日等活动,全市企业家整体素能得到显著提升。目前,我市已评选出第一批415名企业家培育名单,第二批421名拟培育企业家名单已报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

据介绍,《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共分为五个部分、26条。 

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包括政策制定背景,明确了领航计划培育目标,即从2021年起,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

第二部分为申报与评审相关要求。优秀企业家遴选条件为:在我市注册登记、依法经营的企业,领军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主业优势突出、规模效应明显、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成长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创新能力、行业竞争力,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企业放宽至1000万元以上。

组织优秀企业家培训  提升优秀企业家待遇

第三部分为优秀企业家培育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每年针对领军型和成长型优秀企业家,联合国内知名高校或培训机构,分别组织两期的免费脱产学习培训;每年组织100名优秀企业家到国外知名高校和知名企业培训考察,参加国内外高端经济论坛等活动,给予培训经费 (除交通费外)补助;建立郑州市领航计划企业家培育专家委员会,邀请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知名企业家,对成长型企业家提供指导和培养,通过开展课题指导、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任职交流、咨询建议等方式和途径,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组织优秀企业家赴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开展专业性、专题性学习考察,组织参加高层次的企业经营管理研习班,在成长型企业家中遴选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中国500强企业参观考察,积极与外省青年企业家组织开展互动交流、游学活动;开设“领航计划·企业家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介绍管理经验。每年举办不少于2次大型企业家沙龙、研讨会、报告会等,组织我市企业家相互交流,开阔思路。

第四部分为提升优秀企业家待遇。对领航计划企业家在子女入学、就医、出行、参与政策制定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五部分为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考核和完善退出机制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落实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各项政策,畅通政企沟通对接渠道,创新企业服务形式模式,努力将我市优秀企业家队伍打造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