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19-00174
  • 郑州市教育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19-02-28
  • 2019-02-28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180599号提案的答复

寇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政府主导,公益与普惠并重的原则,不断创新理念,加大投入,规范管理,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快速有序发展。

  一、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2011—2016年,我市实施了一期、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正在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

  (一)学前教育整体概况

  截止2017年底,全市注册幼儿园1611所,在园幼儿39.12万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3%。通过市政府教育督导达标验收的幼儿园超过1100所,其中河南省示范幼儿园65所,郑州市示范幼儿园167所。

  目前,投入使用的公办幼儿园377所,公办幼儿园(含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数123931人,占例为31.7%。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41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为84.4%。

  (二)学前教育配套设施建设

  实施“乡镇中心幼儿园创建工程”,对新建的乡镇公办幼儿园,市财政按照每班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和奖励。加强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市财政对市区公办幼儿园每增加一个教学班给予20万元补助。一期、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55所,新增学位14.5万个,超额完成计划目标。2017年是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开官之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6所,新增班额346个,学位10380个,幼儿园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三)学前教育师资水平

  将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系列。设立幼儿教师专项培训经费,重点用于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为幼儿园培育出一批骨干从业人员。

  (四)学前教育资助体系

  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工作体系,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在园困难儿童实施资助。自2013年以来,发放资金4585.46万元,惠及幼儿5.03万人。 

  二、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市政府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学前教育重大问题。同时市教育局也成立了幼儿园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幼儿园建设工作。

  2.建立推进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将学前教育工作纳入对区县、乡镇(街道)工作考核内容,先后编制了《郑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郑州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郑州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把每项工作分解到各区县并签订责任状。每年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幼儿园建设任务。在第三期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面向家长和社区开展公益性0—3岁早期教育指导”。

  3.强化项目带动,提升办园内涵。先后通过实施达标升级工程、百园帮扶工程、一日保教活动优化工程、示范幼儿园观摩交流工程、十佳民办幼儿园创建工程、师资水平提升工程等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惠民发展,加强内涵建设。

  三、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均衡发展   

  您所提出的关于“构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体系”的建议给我们的启发很大。今年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工作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构。继续发挥市政府学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教育局学前教育惠民工程指挥部作用,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工作。

  2.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实施学前教育惠民发展工程,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面向家长和社区开展公益性0—3岁早期教育指导。

  3.继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并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面。建立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机制,促进普及、惠民。

  4.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切实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纳入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总体规划。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补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不断提升教师学历层次,提高教师待遇。完成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任务。鼓励高校开展0-3岁早期教育专业,为早期教育发展提供师资支持。

  6.提升办园水平,进一步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突出内涵建设。支持各类幼儿园达标升级。

  7.继续推进“互联网+”学前教育,大力开展家庭育儿指导讲座,科普育儿知识,重视0-3岁婴幼儿教养方面知识的传播。

  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2018年12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