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19-00025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建议
  • 2019-01-11
  • 2019-01-11
关于打造郑南片区创意新城定位的建议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B(2018)09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马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郑南片区创意新城定位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为创客们提供创业孵化平台”的建议。

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战略号召,进一步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2014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谋划建设了20个创新创业综合体。截止到2018年6月底,建成面积达582万平方米,入孵企业3737家。同时全市大力发展各类创新孵化平台,涵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11家,总面积突破85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超过10000家。全市形成了以创新创业综合体为带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支撑的三级孵化体系。

其中,新密市结合辖区产业定位,在新密产业集聚区内规划建设了新密市环保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占地面积190亩,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入6亿元。产业定位为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品牌服装,建设主体包括孵化器3.2万平方米、加速器4.9万平方米、人才公寓2万平方米及配套设施5.7万平方米。全市已建成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孵化器2家。新密市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数量得到快速提升,居于周边县市前列。

针对您提出的“吸引中原地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人才”的建议。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密市科技创新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新密市引进了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两家专业运营机构负责综合体运营工作,充分利用他们在技术人才、成果平台、孵化器建设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开展错位运营。目前共引育企业、项目和研发机构158家。其中企业117家、项目26个,培育院士工作站1个、建立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金融服务平台3家。引进创新人才团队42个、创业导师30人。其中,2018年引进创新人才团队15个,分别引进对接刘文清、侯立安院士2名 ,引进对接周悦先、王春儒、汪显勇、胡飞虎领军人才(团队)13个(其中领军人才7名、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个、高层次创新紧缺人才1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做好对各县区孵化载体建设的督导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类孵化载体的运营水平,搭建创业交流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结合各县区产业定位,充分嫁接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

 

2019年1月11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科技局创新创业处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李登科                    联系电话:6718217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