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68/2015-00038
  •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6-01-20
  • 2016-01-25
郑州市人防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2016年工作计划七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www.gzzrf-mf.gov.cn|)上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处联系(地址:中原路233号,邮编:45007,联系电话:0371-67181229)。

一、概述

2015年,市人防办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防办根据领导和工作人员调整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明确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幸福同志任组长,分管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的党组成员、副主任项忠阳同志任副主任,严格落实《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程序,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工作的每个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及时、全面。

(二)积极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普查以及网上审批服务建设。为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对各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普查,市人防办十分重视并按照要求完成相关配合工作。市人防办根据市府批准的行政许可事项,更新了办事指南,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名称、主办机构、法律法规依据、审批范围和条件、办事流程、申报材料、申请表格、咨询电话、受理地址等信息均可在网站中获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联审联批行政审批电子系统,并开通了网上查询平台, 2015年市人防办共办理审批业务302项,办结302项。

(三)努力加强本单位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的建设。市人防办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开通,标志着市人防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出关键一步,今年,市人防办对进行了网站的升级和改版,改版后的网站更加安全,版面更加简洁、规范和美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市人防办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通过政府网、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主动公开发布政府各类信息503条。

二是市人防办行政审批窗口共受理结建人防受理85项,办结了85项;。

三是利用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发布市人防办主动公开信息,向各新闻媒体和报刊、杂志积极投稿,采用并报道50余篇。

四是在行政审批办公室窗口受理各类登记的办事须知、办事流程、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查阅及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5年市人防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市人防办并无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

2015年,市人防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各处室、各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完整、公开有时还不够及时,制度执行力度不足。

七、2016年工作计划

(一) 严格按照《条例》和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强化本部门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

(二) 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要及时、具体、详细,做到办事公正、透明,经得起群众考验。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政府信息,要切实做好信息分类、归档、保存工作。

(三)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协调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奖惩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增加报送信息的质量和数量。

(四)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于公开的信息要严格按规定审查和严格执行保密制度,防止失泄密。

 

                           郑州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1月2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