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16-00086
  • 郑州市文物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6-03-31
  • 2016-03-31
郑州市文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郑州市文物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郑州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7189315。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郑州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任伟亲自担任,每一件依申请公开信息都必须由任伟局长亲自审签。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由主管办公室的领导主管,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相关处室、二级机构在办公室统一协调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专门抽调二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目前,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就有10项。在核发各类政府信息时坚持依法规范操作,按要求明确信息公开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搭建平台,拓宽互动渠道。利用门户网站建立信息发布主要平台,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公众可以从局网站查阅和下载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站互动,咨询了解政策法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等信息。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在郑州文物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50余条。通过网站互动,接受各类咨询,由专人每日负责查看和回复,做到来信有问必答。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文博工作的方方面面,像文保单位名录、博物馆名录、行政许可事项等政府信息的公开,既满足了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切身利益而产生的对文博工作政府信息的迫切需求,又对我局全面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新闻发布会、报纸、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办结3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与城中村改造、城镇化建设有关。 

    四、收费情况

     目前,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收费。

     五、咨询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0条。电话咨询15条,占总数的75%,网络咨询5条,占总数的25%。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

    七、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有明显提升,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

    八、2016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高标准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抓好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文物保护工程招投标信息、文物执法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结合市政府网站集群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大系统平台的对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郑州市文物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