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17-00003
  • 郑州市文物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7-02-08
  • 2017-02-13
郑州市文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http://public.zhengzhou.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郑州市文物局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81号郑州市文物局办公室,邮政编码:450006,联系电话:67189315)

      一、概述

      2016年,郑州市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平台和渠道,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机制,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提升。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16年,郑州市文物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制定《郑州市文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

      各处室、二级机构在局办公室统一协调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核发各类政府信息时坚持依法规范操作,按要求明确信息公开方式,做到能主动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拓宽渠道,努力搭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今年,郑州市文物局政务服务网并迁至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纳入全市统一运维体系。5月,建立郑州市文物局官方微信,截止目前共计发布信息165条。加强动态信息的更新管理,加大与媒体合作,及时向社会发布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等。

      (三)解读政策,注重舆情收集回应。制定政策解读相关规定,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新兴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回应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年内,组织开展3次网络对话厅,加强与网友的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公开力度,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内容外,对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公开案件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抓好重点项目、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采购过程、采购结果,中标成交结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文物保护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

      今年,在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累计公开信息3850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制作宣传视频3个。受理行政审批项目19项,及时更新办理状态,做好日清周结数据的上报工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归集自2014年10月至今,10起涉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郑州市文物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2017年,我局将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加大考核督查办度,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政府信息解读,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郑州市文物局

                                                                                    二〇一七年二月八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