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17-00066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年报
  • 2017-03-14
  • 2017-03-14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26号)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查询网址:http://public.zhengzhou.gov.cn/(郑州政务服务网)。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工人路13号,邮编:450006,电话:0371-67174666,传真:0371-67186596,邮箱:kjjgy2008@126.com)。

一、概述

2016年,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重点围绕深化科技体制创新、创新创业、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和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为主要平台,兼顾主流媒体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媒介,积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较好的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强化工作质量和工作实效。为增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我局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工作,结合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精神和内容,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着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健全制度机制。市科技局办公会先后六次安排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了《郑州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政务公开推进工作方案》,拟定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九项工作内容和六项保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梳理制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从公开载体建设、政策解读、办事指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其他业务信息等七个方面梳理了主动公开工作要点46项,明确责任单位、公开位置、公开程序和时限要求。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根据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逐步推动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迁移工作,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府公开目录设置。同时,为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推动了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和郑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的共享和同步。二是发挥科普书屋、示范基地等场所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印发科普知识、科技政策法规、惠民便民项目办理流程等资料信息,为群众提供经常性的便利服务。三是结合科技工作会议、科技活动周、科普下乡等活动,组织编制科技便民服务手册、郑州市创新创业政策汇编等科技宣传资料,针对重点人群,宣讲科技政策等政府信息,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当前科技中心工作服务。

(四)做好重点信息公开。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市科技局围绕社会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大政策措施,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和微信等平台进行了宣讲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5条。二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及结果公开。2016年我局共承办省、市建议提案件34件,其中省政协提案件1件、市人大建议件11件、市政协提案件22件,内容涉及创新创业、科技和金融、产业园区、成果转化、农业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科技主要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市科技局严格落实建议提案交办会的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真正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了解民意、改善民生、为民服务的平台和抓手,强力推进,狠抓落实。所承办提案全部按时顺利办结,并予以集中公开。三是为推动权力公开透明,强化便民服务,市科技局围绕企业研究开发项目鉴定、科技成果鉴定、技术合同登记等社会公众关注的事项,制定办事指南类政务信息10项,在郑州市政服务网及时主动公开。

(五)规范发布审查程序。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各类信息的发布审核工作。对于办事通知通告类文件,按照谁起草制定谁负责的原则,由文件制定部门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的初步意见,在文件签发过程中依次由分管领导、法制部门、局领导审查确认,交由办公室转信息中心及时公开;对于科技宣传类信息、简报资料,由文件制定部门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的初步意见,经文件制定部门主管领导审核,交由办公室审查后及时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保密审查坚持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7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60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条,通过新闻报纸公开政府信息41条,通过郑州科技港网络问答栏目答复咨询类事项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书面申请案例。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我局2016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书面申请案例,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郑州市政府政务服务网的更新维护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规范、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市科技局门户网站的迁移工作,调整完善栏目设置,做好公开内容的更新和维护。

(二)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要求进一步推动科技计划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多部门协调,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责任,强化督查,推动落实。

(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积极参加交流活动,学习先进单位经验,不断提高贯彻《条例》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